立根铸魂 崛起数智时代 欧拉部署超300万套-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9 16:04:57
来源:新华网

立根铸魂 崛起数智时代 欧拉部署超300万套

字体:

  12月28日,操作系统产业峰会2022在线上举办。会上,2022年度openEuler领先商业实践奖项揭晓;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联合多家机构和厂商发布基于openEuler的RISC-V商业发行版“傲来2.0-RV”、《中国软件根技术白皮书(操作系统册)》发布、openEuler&openGauss人才发展加速计划2022年度奖项公布等系列重磅内容亮相。

  过去一年,欧拉加速发展。截至目前,欧拉累计装机量超过300万套,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新增市场份额超过25%。欧拉已构筑关键技术根基和创新机制,并实现规模部署在各行各业核心系统,形成商业的正循环,还打通了从处理器、整机、OSV、ISV的完整产业链生态,充分激发产业链活力,从技术创新,到加速用户规模部署,伙伴商业成功反哺社区贡献,加大技术创新投入,从而形成一个正循环、自加速的生态发展体系。

  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汪涛表示,华为将持续聚焦根技术投入,提升基础软件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支撑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应用软件生态的繁荣;持续软件开源开放,与全产业共建中国开源体系;并通过生态创新中心、产教融合、产研结合等多种方式赋能产业伙伴,提升产业链竞争力。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孙文龙在大会致辞中表示,欧拉已实现产业生态的快速构建和商业装机的规模部署,欧拉的快速发展证明,充分利用、参与、支持、回馈开源,是实现操作系统技术创新和产业繁荣的有效路径。 

  随着欧拉在各行各业的规模应用,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应用案例和创新实践,有力地推动操作系统产业的创新和行业数字化转型深入。OpenAtom openEuler社区、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起,由院士、专家、学者组成的多元化专家委员会,围绕应用规模、示范推广价值、技术领先性三个维度,评选出十大“2022年度openEuler领先商业实践”奖项。

“2022年度openEuler领先商业实践”奖项

  openEuler作为一个支持多样性算力的开源操作系统,支持x86、Arm、RISC-V、LoongArch、SW64、Power 六大处理器架构。大会上,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联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平头哥、芯来科技、赛昉科技、澎峰科技,共同发布了基于 openEuler 的 RISC-V 商业发行版“傲来2.0-RV”。傲来2.0-RV聚焦RISC-V指令集,可提供桌面、模拟器、硬件板卡等多种运行环境。

 “傲来2.0-RV”商业发行版发布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联合广大企业、研究机构、院士专家、openEuler、openGauss等优秀开源社区,凝聚操作系统产业界共识,结合openEuler、OpenHarmony在行业中的成功实践经验,组织编写并发布《中国软件根技术白皮书(操作系统册)》此进一步汇聚产业共识,凝聚产业力量,合力在操作系统领域实现原创性突破。

《中国软件根技术白皮书(操作系统册)》发布

  openEuler社区建立之初的愿景就是成为一个源于中国、融入全球的大型基础软件开源社区。目前,欧拉已通过统一账号、统一构建工具、统一测试平台等实现分布式、智能化的代码管理,以创新技术吸引超千名海外开发者。面向未来,持续建设欧拉生态体系、创新体系,将欧拉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基础设施操作系统,从共建产业根技术、共筑产业新生态、共创开源新模式、共启全球化进程四个方面,汇聚全产业链力量,共同筑牢产业根基,崛起数智化时代。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