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6 21:51:44
来源:新华网

专家学者与企业家共探东北振兴的突破之路

字体:

新华网哈尔滨9月16日电(邢贺扬)9月15日-17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黑龙江省商务厅、哈尔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太阳岛集团承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在黑龙江哈尔滨举办。政府领导、院士、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年会。16日,在年会主旨活动的主题对话中,嘉宾们围绕“开局‘十四五’,东北振兴的突破之路”的主题展开讨论。本场主题对话的主持人由新华社上海分社副社长,新华社长三角区域运营总部主任张小军担任。

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主题对话一

身为一名哈尔滨人,黑龙江创新创业教育学会副会长、一带一路与中蒙俄合作研究院院长宋要武对于东北振兴话题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突出企业的核心作用是突破之路最关键的一点。“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也是引导人才回流的载体。回流的人才为东北服务,企业家们不断地到哈尔滨来,给这个地方带来人气。宋要武认为,更要积累文化资源的载体。未来,哈尔滨应该用文化重塑农业、制造业、服务业。”

“东北的振兴与突破,首要的是东北企业的振兴与突破。”有着70余年发展历史的装备制造型企业,哈尔滨电气集团始终承载着民族工业的希望,彰显中国动力风采的历史使命。哈电集团总经理助理,哈电集团佳电股份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清勇给出的建议是:一、加快转型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二、加快创新步伐,转换企业发展动力;三、深化央地合作,发挥央企的作用;四、深化内部改革,发挥内生动能。

而雪松控股集团副总裁张轶骞提出的看法是:“第一,要持续打造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这样才能不断地引入投资和活力。第二,要持续创新,着力培养一批产业领航者,在科技创新里寻找突破。第三,依据区位优势寻找发展,打造出产业联动。这种产业联动可以有效地促进东北整个产业链。”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参会代表,广州阿道夫个人护理用品有限公司总裁李志珍认为,直播推广是当下最新的模式,东北在直播方面做的特别好。如果东北能打造出直播基地,将会有很多企业慕名而来,促进东北经济的发展。

普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泽轩希望,继续深化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合作,在研发创新中与东北本地的教育资源结合,成为东北振兴过程中的一分子,参与到东北发展中。

此外,“东北经济的振兴,高铁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华铁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路立明强调,未来,还会有更多高铁线路开通,高铁的便捷将为东北振兴带来更多机遇。

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围绕“奋进‘十四五’开创新格局”主题,立足全球视角,探讨中国企业如何把握时代契机乘势而上,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中国经济迈向更高层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