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6 20:15:45
来源:新华网

刘清勇:注重科技创新能力 提升企业竞争优势

字体:

新华网哈尔滨9月16日电(聂静)9月15日-17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黑龙江省商务厅、哈尔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太阳岛集团承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在黑龙江哈尔滨举办。佳电股份董事长刘清勇表示,面对竞争激烈的中小电动机的行业,佳电股份注重以高质量产品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的规模从2016年的12个亿左右增长至2020年的23个亿;利润从2016年的亏损到2020年盈利4.7亿;净资产数从2016年年底的14亿,到2021年7月份净资产增至27亿,净资产增长87%。

据刘清勇介绍,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把佳电股份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特种电机的制造和服务企业,“十四五”时期,企业制定了内涵式转型和外延式转型。在内涵式的转型方面,一是将现有的主导产品进行升级,实现从“有”到“优”;二是做大企业优势产业,提升市场占有率,实现从“优”到“大”;三是做好做优企业的引导产业,尤其新品推广,包括企业的现代制造服务产业,在线监测,智能电机等,实现从“强”到“全”。

在外延式转型方面,实现拓展板块、细分领域、系统集成化的增长,扩大国际市场份额。

佳电股份董事长 刘清勇

“我们从未停止企业在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刘清勇认为,正是佳电股份不断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力度,将家电的技术优势转化成竞争优势。2019年佳电在全行业率先推出一级超能效的电动机;2021年,在新国标能效标准出来之前,又在全行业率先推出了新的电动机,下一步将在高温气冷对主氦风机的产业化方面进一步的发力,同时也在特种电机方面不断拓展新的突破。

为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他表示,佳电股份将主要从“能源侧”和“用电侧”两方面着力落实;在能源侧方面,在核用电动机的研发制造上去保证核电站的平稳运行;在风电着力于风电的运维运行和智能运行;以及对于石油开采和也页岩气的开采,在替代进口压力式的高密度的压力式电动机的研发上,在国内推出5千马力和7千马力的电动机。

在用电侧方面,首先,要持续加大高效电动机的推广力度;其次,要结合高效能电动机和节能系统的改造,最后,将燃油驱动改为电力驱动。

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围绕“奋进‘十四五’ 开创新格局”主题,立足全球视角,探讨中国企业如何把握时代契机乘势而上,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中国经济迈向更高层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