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6 18:28:18
来源:新华网

全华强:中国一汽要争做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绿色发展的引领者与(零)碳中和的先行者

字体:

新华网哈尔滨9月16日电(刘牧平) 9月15日-17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黑龙江省商务厅、哈尔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太阳岛集团承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在黑龙江哈尔滨举办。政府领导、院士、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年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全华强在会上表示,抢抓产业重大机遇,加速推进转型升级,中国一汽要争做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绿色发展的引领者与(零)碳中和的先行者。

扎实发展、奋力开创中国一汽“十四五”新局面。全华强表示,“十三五”期间,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经营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中国一汽累计销售整车1703.5万辆。2020年在疫情和市场持续下滑的形势下,中国一汽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成为汽车行业中销量、收入、利润同时快速增长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特别是红旗品牌,三年三上大台阶,销量突破20万辆。

面向“十四五”,中国一汽围绕建成世界一流企业,提出了“11245”的战略目标,第一个“1”是开创引领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发展新格局,走出一条绿色低(零)碳、可持续发展的新道路,实现收入过万亿,销量650万辆,利润680亿元;第二个“1”是红旗品牌超100多万辆,争取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第三个“2”是自主品牌超200多万辆,进入世界比较先进行列;第四个“4”是红旗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40%,进入世界先进水平;第五个“5”是创新能力世界先进、员工发展行业一流、党建保障央企领先、社会责任企业前茅、消费者喜爱行业领先五个方面。

聚焦创新,奋力实现自主品牌高质量发展新突破。他说,中国一汽坚持“崭新独创、全球首发”的创新理念,构建了红旗品牌全球研发布局,建立了一流的研发体系,拥有一支超过4000人的优秀研发团队,加速实施“创新·2030中国一汽阩旗(R.Flag)技术发展战略”,加快推进 “873”、“3310”、“1025”等攻关计划,全力攻坚一批“卡脖子”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到2025年,红旗品牌将投放20款产品,其中新能源产品12款。

解放品牌致力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持续保持中重卡优势,积极拓展轻型、客车产品系列。到2025年,将推出平台产品22款,其中新能源产品9款。 

奔腾品牌实施重大调整,奋力走出一条新时代主流乘用车自主品牌高质量、快速度发展的新型道路,加快进入自主品牌第一方阵。到2025年,累计投放13款产品,其中新能源产品5款。

打造“Ecolin5”,奋力开辟碳达峰、碳中和新路径。全华强表示,中国一汽将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争做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绿色发展的引领者与(零)碳中和的先行者。在产业层面,中国一汽创新提出“Ecolin5”五链融合解决方案,即打造并推广以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链为核心,融新型消费链、智能绿色出行链、智慧能源链、新基建链等“五链”为一体的未来型智慧绿色城市汽车生态系统。在企业层面,中国一汽成立了集团级的“双碳”委员会,下设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及专项工作组,负责集团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的统筹协调,计划到2028年,较行业整体率先实现碳达峰;到2049年,基本建成深度脱碳系统;到2053年,基本达到净零排放水平,具备实现碳中和能力。

最后,他说:“面向新征程,中国一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加速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目标迈进。为地方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围绕“奋进‘十四五’ 开创新格局”主题,立足全球视角,探讨中国企业如何把握时代契机乘势而上,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中国经济迈向更高层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