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6 20:16:11
来源:新华网

余思远:科技赋能 助力核桃产业转型升级

字体:

新华网哈尔滨9月16日电(聂静)9月15日-17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黑龙江省商务厅、哈尔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太阳岛集团承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在黑龙江哈尔滨举办。东方红集团董事长、御福年核桃油品牌创始人余思远认为,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应尽的义务,东方红集团将通过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当地居民收入水平,助力国家乡村展兴战略。

余思远介绍,东方红集团主要聚焦核桃深加工产业链,生产核桃系列产品,目前力推的核桃油品牌——御福年,自去年上市以来,深受母婴群体的喜爱。

东方红集团董事长、御福年核桃油品牌创始人 余思远

御福年生产基地选在具有“中国核桃之乡”的大理漾濞县。资料显示,1980年科技工作者在云南省漾濞彝族自治县发现一段核桃阴沉木,经中科院化验表明,这段核桃木距今已3325+75年,即生长于公元前1375+75年之间。距此可确定,漾濞核桃已有3500多年的栽培历史了。

科技创新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余思远表示,之前我国油脂技术主要以在低温冷轧和用化学浸出两个方法,而采用化学浸出方法,油料残留的化学物质存在,不太利于后期对营养的保存;采用传统的冷轧技术,温度也需达到70、80,将会破坏蛋白细胞。

“面对这一现状,东方红一直致力于油脂设备制造的研究,2020年推出低温物理双压榨技术,即把榨油的过程中温度保持在20度左右,保留核桃原本营养的同时,通过二次压榨,满足了核桃油的出油率,百分之百保留了核桃榨油之后的蛋白含量。未来如果可以继续提取蛋白,将为核桃蛋白、植物蛋白提供很好的原材料。”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随着“双碳”目标的确定,对各个行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余思远认为,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前提是要降低工业减排,其中植树造林是吸收碳排放最直接的方法之一,据最新数据统计,目前中国核桃种植面积超1亿亩,发展核桃产业,扩大核桃种植面积,对于“碳中和”或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做法。他介绍到,目前核桃普遍种植的地方都在山区、林地等贫困地区,通过核桃工业的不断发展,实现了当地居民不同程度的收益的提升,未来东方红集团也希望通过企业的行为,来带动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

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围绕“奋进‘十四五’ 开创新格局”主题,立足全球视角,探讨中国企业如何把握时代契机乘势而上,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中国经济迈向更高层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