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6 21:29:48
来源:新华网

为东北振兴群策群力 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主旨活动成功举行

字体:

9月15日-17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黑龙江省商务厅、哈尔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太阳岛集团承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在黑龙江哈尔滨举办。主旨活动环节,院士、知名专家学者以及近300余名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发言,把脉东北经济,助力东北振兴。

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活动现场

在主旨活动环节,与会嘉宾就“东北如何振兴、企业在其中能发挥怎样的作用、企业如何实现转型”等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建议,应重点关注智能制造、车联网、智慧农业三个方向。在智能制造领域,东北拥有良好的装备制造业基础,可依托东北有优势的大企业,建立数字车间、数字工厂。工业互联网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基础设施,东北传统制造业可以与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进行战略合作,尽快实现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转型。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十分重视民营经济的作用。他表示,中国的民营资本占了很大一部分,民营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自明。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要形成良性竞争,相互协作,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金融是现代经济发展的血脉。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金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崔勇在现场发言中表示,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林业大省和东北重工业基地,具备良好的生态产业基础。“当前正值产业结构转型、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农业银行愿与各方携手努力,落实《黑龙江省绿色金融工作实施方案》,大力做好现代农业、生态旅游、战略新兴产业金融服务,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调结构促转型中的积极作用,共同谱写黑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崔勇说。

在时代发展的大浪潮中奔涌向前,企业如何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答卷”?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双沟酒业董事长张联东就这一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企业要开创“价值创造”时代,引领“日月常新美”的创新之变;要开创“绿富同兴”时代,引领“共奔小康路”的幸福之变;要开创“梦梦相牵”时代,引领“胸有千层壑”的蓝图之变;要开创“相融共生”时代,引领“诚者无疆垠”的格局之变。

中国中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保利文化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波表示,中国保利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旗下中丝集团也是我国从事纺丝事业最悠久的企业之一。保利文化集团于2014年在香港联交所主办上市,并被文化部首批命名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多次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文化领域企业需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助推地方文化产业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消费需求。”王波说。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全华强表示,抢抓产业重大机遇,加速推进转型升级,中国一汽要争做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绿色发展的引领者与(零)碳中和的先行者。

面向“十四五”,中国一汽围绕建成世界一流企业,提出了“11245”的战略目标,第一个“1”是开创引领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发展新格局,走出一条绿色低(零)碳、可持续发展的新道路,实现收入过万亿,销量650万辆,利润680亿元;第二个“1”是红旗品牌超100多万辆,争取进入世界先进行列;“2”是自主品牌超200多万辆,进入世界先进行列;“4”是红旗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40%,达到世界先进水平;“5”是指创新能力世界先进、员工发展行业一流、党建保障央企领先、社会责任企业前茅、消费者喜爱行业领先五个方面。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当前,由新一代连接技术推动的创新浪潮正扑面而来,我们正快速迈向人与万物智能互联的世界。5G、AI和云的结合将有力推动创新和经济增长,赋能全新商业模式、全新服务和全新收入来源,并加速众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在助力5G发展方面,孟樸表示,高通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无线科技创新者,也是移动通信领域3G、4G和5G研发、商用与实现规模化的主要推动力量。“自高通成立以来,我们坚持无线基础科技的研发,解决行业面临的复杂挑战。我们的发明改变了整个世界相互沟通和计算的方式,全球数十亿人因此受益。”

海尔集团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此次大会为中国产业和企业创新发展搭建了分享新经验、碰撞新思想的平台,提供了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新机遇,海尔正在转型为开放的生态型企业,希望通过此次大会,凝聚各方智慧,以创新合作为基础,促进东北经济开放合作,共同谱写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向本次年会成功举办发来视频祝福。他说,在当前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中国的产业、企业迎来新发展机遇。“面对新形势、新挑战,360愿携手各位,共同为全面融入黑龙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贡献力量。”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十分看好东北经济发展。他表示,哈尔滨是个充满魅力与奇迹的城市,东北经济虽然正在爬坡过坎,但方向准、起步牢,变化的东北让人们看到了新的希望。“十四五”已经开局,东北经济、中国经济的未来值得期待。

据了解,主旨活动期间同时还开展了两场主题对话环节,嘉宾们分别围绕“开局‘十四五’,东北振兴的突破之路”和“创新驱动韧性增长”等两个主题展开讨论。

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围绕“奋进‘十四五’ 开创新格局”主题,立足全球视角,探讨中国企业如何把握时代契机乘势而上,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中国经济迈向更高层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