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6 18:40:58
来源:新华网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伟:企业是创新的主体 企业家是创新的带头人

字体:

新华网哈尔滨9月16日电(胡可璐)9月15日-17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黑龙江省商务厅、哈尔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太阳岛集团承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在黑龙江哈尔滨举办。政府领导、院士、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年会。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伟在主题为“创新驱动韧性增长”的对话环节表示,技术创新是经济长期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制度创新是经济超长期发展最根本的源动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而企业家是创新的带头人。

张伟认为,经济发展离不开四个生产要素:劳动力、土地、资本和数据。这些生产要素都需要技术创新来推动。制度创新是经济超长期发展最根本的源动力。改革开放就是很成功的制度创新。未来要实现新的跨越,要突破固有的生产关系,需要有适应新生产关系的的制度平台,才能够让生产力有突飞猛进的发展。

张伟说,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而企业家是创新的带头人。创新不是几个人的成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同时要突破固有认知。“创新一定是新的东西出来,旧的东西被抛弃。要保护好的创新,好的创新在于什么?成本的下降,效率的提升,社会福利的提高,要用这个标准去判断。”

据悉,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围绕“奋进‘十四五’ 开创新格局”主题,立足全球视角,探讨中国企业如何把握时代契机乘势而上,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中国经济迈向更高层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