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6 12:39:50
来源:新华网

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崔勇: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是金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字体:

新华网哈尔滨9月16日电(王雨馨)9月15日-17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黑龙江省商务厅、哈尔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太阳岛集团承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在黑龙江哈尔滨举办。政府领导、院士、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年会。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崔勇在现场发言中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发展的血脉。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金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崔勇

崔勇认为,做好绿色金融服务关键要做到“五有”:  

一是“有标准”。对接国际国内绿色金融服务标准,在监管政策框架内,围绕项目筛选、信贷统计、产品创新、业绩评价、信息披露等方面,建立一套科学的业务规则、标准和方法,实现绿色金融可计量、可推动、可评价。

二是“有规划”。按照服务到位、风险可控、发展可持续的原则,将发展绿色金融作为基本市场定位和经营战略,制定绿色金融发展规划,突出重点支持领域,做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责任清晰。

三是“有政策”。紧扣绿色金融需求特点,在准入门槛、贷款利率、审批通道、资源保障、考核激励等方面出台针对性政策,有效激发分支机构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的积极性,使客户享受高效优质的绿色金融服务。

四是“有产品”。围绕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生态环境、清洁生产等重点领域,加快创新特色化专属信贷产品和工具,拓宽绿色收益权抵押方式,建立起涵盖绿色信贷、绿色投行、绿色租赁、绿色投资、绿色基金等全市场服务体系,充分满足绿色金融多元化服务需求。

五是“有机制”。健全绿色金融组织架构,设立绿色金融研究专业部门和团队,强化各条线绿色金融服务职责,形成一整套相对独立、有效协同的体制机制安排,确保有专门的机构、专门的人员、专门的制度服务绿色发展。

崔勇表示,农业银行把发展绿色金融作为与三农县域、数字经营并列的全行三大战略之一,致力于打造绿色金融领军银行。截至6月末,农业银行绿色信贷余额1.54万亿元,折合每年减排二氧化碳当量8713万吨,较年初增加2613亿元,增速20.5%,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12.4个百分点。

“下一步,农业银行将聚焦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紧紧把握绿色发展重大机遇,全面发挥国有大型银行优势,努力增加绿色金融有效供给。”崔勇说。 

崔勇还强调,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林业大省和东北重工业基地,具备良好的生态产业基础。当前正值产业结构转型、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建成生态文明示范省,推动绿色环保产业成长为支柱型产业。农业银行愿与各方携手努力,落实《黑龙江省绿色金融工作实施方案》,大力做好现代农业、生态旅游、战略新兴产业金融服务,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调结构促转型中的积极作用,共同谱写黑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围绕“奋进‘十四五’开创新格局”主题,立足全球视角,探讨中国企业如何把握时代契机乘势而上,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中国经济迈向更高层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