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7 13:22:23
来源:新华网

探寻绿色发展路上的金融力量 2021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峰会在哈尔滨举办

字体:

新华网哈尔滨9月17日电(记者 陈听雨) 9月15日-17日,由新华网、黑龙江省商务厅、哈尔滨市政府等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在黑龙江哈尔滨举办。论坛期间举办多场平行论坛,其中平行论坛—— 2021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峰会于9月17日举行。来自金融企业、研究机构的代表出席,为绿色金融如何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脉献策。

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申江婴在论坛上致辞时表示,新华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长期以来持续关注绿色金融的发展。当前,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而绿色金融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推进绿色发展的路径之一。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快速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促进生态文明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碳达峰、碳中和被写入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及“十四五”规划纲要,我国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正面临深度转型,绿色金融在以上诸多方面都大有可为。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是金融机构的使命担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与会金融机构代表一致认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和“30·60目标”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金融机构履行企业责任的使命担当。

中国光大银行党委委员、董事会秘书李嘉焱在论坛上致辞时表示,发展绿色金融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光大银行履行金融央企责任的使命担当,同时也是光大银行实现“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目标的重要内涵。“十四五”时期,绿色发展的重点将从改善生态环境转向生产生活的全面绿色转型。作为金融国家队,中国光大银行坚持从战略的高度、全局的角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紧密围绕国家战略方向和实体经济发展需要推动经营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信贷,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积极推进“绿色光大”建设。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在论坛上表示,当前,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工作的紧迫性,应进一步提高认识。其中,金融业支持绿色发展义不容辞,创新发展绿色金融是传统企业降耗升级以及绿色转型,以满足绿色企业全方位的金融需要,碳金融市场的繁荣将进一步支持节能减排,助力低碳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深刻的经济社会体系变革,也是企业必交的答卷,企业必须有切实的措施,同时寻求全方位的合作。

研究机构探寻中国绿色发展之路

2021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峰会上,《防范“运动式减排”:来自欧洲国家的经验与教训及对中国的启示》智库研究报告以及《百年中国绿色发展之路》一书同时发布,专业研究机构分享了分析与研究成果。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项目主管赵越表示,在“减排”过程中,欧洲部分国家过度行动,超出了目前的发展阶段而采取不切实际的动作。当前我国“过”和“不及”的表现都存在,因此制定全局的、长远的行动方案尤为关键。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部项目主管刘锦涛认为,中国能源国际合作正在逐渐向平等多赢方向发展,化被动为主动。“我国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向绿色低碳转型,这也体现出我国的责任和担当。”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发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面对复杂激烈的国际局势,涉及到绿色低碳经济的资金流向、技术专利、绿色贸易等领域竞争,是金融问题,更是国际话语权问题,中国正面临巨大挑战和机遇,也将带来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

探索协同创新的绿色金融发展模式

经过多年的创新和发展,我国金融领域已逐渐构建一系列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将绿色发展与商业行为有机融合,在论坛现场,多家金融机构分享了在发展绿色金融业务方面的实践经验。

中化资本副总裁、中化商业保理总裁张亚蔚表示,中化资本一直在探索如何通过创新金融服务以更好的助力中国产业,在此过程中,金融机构首先应“源自产业”,发挥自身优势了解集团产业,在产业链条中深入寻找业务场景和客户需求;其次,“服务产业”,把握好自身服务产业链供应链的定位,融合投资能力、融资能力、科技服务能力,创设差异化、专业化的综合解决方案;此外,“开放产业”,建设好产融服务开放平台,面向市场开放共享,组织内外部多种金融资源和能力,互利互补互助。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副处长贾超表示,商业银行在为项目提供融资时,不仅应关注项目财务风险,也要关注项目可能带来的环境与社会风险。项目污染环境,不仅要追究项目业主的责任,也要追究背后提供融资支持的金融机构责任。这就是“赤道原则”理念,适用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同时具有南北兼顾、全球通用的特性。此外,贾超介绍,兴业银行在评估、认定项目存在风险时,也会与相关企业签署贷款合同时,附加具有同等法律效率的《行动计划》条款,要求企业认真落实其责任,从而助力建设绿色、环保的美丽中国。

中国人寿财险哈尔滨市中心支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春明说,绿色保险是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强气候及环境风险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是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提高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随着碳排放交易相关制度和市场的建立与逐步完善,依托于碳排放权交易的绿色衍生品将迎来巨大发展空间,而“碳中和”所涉及的碳成本、碳定价、绿色经济等概念,具有特殊的金融属性和专业难度,目前尚处于探索期,实现“双碳”目标任重而道远。中国人寿财险将充分发挥创新经验优势,继续完善林业碳汇指数保险产品,推进森林碳汇保险领域更深、更广层次的研究与实践。

在此次峰会上,新华网还联合各方共同发起倡议,行业应尽可能将资金、资源、人力配置到绿色事业中去,调动企业参与绿色金融发展的积极性,这是绿色可持续发展赋予金融业的使命和责任。

2021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峰会围绕金融企业如何开展绿色金融的创新路径与实践展开探讨,对绿色金融发展理念、经验、案例进行分享与推广,为中国绿色金融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赵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