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7 11:13:03
来源:新华网

兴业银行贾超:商业银行为项目提供融资时需要关注环境与社会风险

字体:

9月15日-17日,由新华网、黑龙江省商务厅、哈尔滨市政府等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在黑龙江哈尔滨举办。论坛期间举办多场平行论坛,其中平行论坛—— 2021中国绿色金融发展闭门会议于9月17日举行。来自金融企业、研究机构的代表出席,为绿色金融如何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脉献策。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副处长贾超 新华网发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副处长贾超表示,商业银行在为项目提供融资时,不仅应关注项目财务风险,也要关注项目可能带来的环境与社会风险。项目污染环境,不仅要追究项目业主的责任,也要追究背后提供融资支持的金融机构责任。这就是赤道原则理念适用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同时具有南北兼顾、全球通用的特性。目前,全球国际融资中,80%由赤道银行提供。

2008年10月,兴业银行正式公开承诺采纳“赤道原则”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大陆地区共有7家银行已经加入“赤道原则贾超表示, 截至2021年6月末,兴业银行累计对1,404笔项目开展赤道原则适用性判断,其中适用赤道原则的项目共计731笔,所涉项目总投资33032亿元,经兴业银行赤道评估后放款的项目,未发生重大环境与社会风险事件。

关于如何落实和执行“赤道原则”,据贾超介绍,兴业银行目前主要参照国际金融公司8大绩效来审查有关项目,包括劳工和工作条件,资源效率和污染防治,社区健康、安全和治安,土地征用和非自愿性安置,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自然资源的可持续管理,原住居民、文化遗产等。

此外,贾超表示,兴业银行在评估、认定项目存在风险时,也会与相关企业签署贷款合同时,附加具有同等法律效率的《行动计划》条款,要求企业认真落实其责任,否则兴业银行将采取提前收回贷款等措施,从而助力建设绿色、环保的美丽中国。

2021中国绿色金融发展闭门会议围绕金融企业如何开展绿色金融的创新路径与实践展开探讨,对绿色金融发展理念、经验、案例进行分享与推广,为中国绿色金融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