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7 11:20:24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向绿色低碳转型

字体:

新华网哈尔滨9月17日电(王雨馨)9月15日-17日,由新华网、黑龙江省商务厅、哈尔滨市政府等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在黑龙江哈尔滨举办。论坛期间举办多场平行论坛,其中平行论坛—— 2021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峰会于9月17日举行。来自金融企业、研究机构的代表出席,为绿色金融如何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脉献策。

2021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峰会上,《防范“运动式减排”:来自欧洲国家的经验与教训及对中国的启示》智库研究报告以及《百年中国绿色发展之路》一书同时发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部项目主管赵越分享了四点建议:一是跟随碳达峰、碳中和的整体方案,制定各市的指标,预防风险;

二是实行不同行业的多税种调节机制,来抑制碳达峰、碳中和过多发生;

三是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机制,根据当前的现金流进行减碳的工作。从中期来看,最后减碳的效益部分可以支付给能源公司,但是从长期来看,减碳效益是归于用能企业的。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并不是成本的加法,而是成本的减法;

四是将高管的薪酬与企业降碳工作相结合。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发挥企业高管的薪酬最大化,还能让企业更加积极履行自身的减排业务和社会责任。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部项目主管刘锦涛认为,中国能源国际合作正在逐渐向平等多赢方向发展,化被动为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能源安全逐渐与社会生态文明发展结合在一起,能源安全成为一种综合安全需求。“我国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向绿色低碳转型,这也体现出我国的责任和担当。”

2021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峰会围绕金融企业如何开展绿色金融的创新路径与实践展开探讨,对绿色金融发展理念、经验、案例进行分享与推广,为中国绿色金融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