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7 11:40:18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寿杨春明: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

字体:

9月15日-17日,由新华网、黑龙江省商务厅、哈尔滨市政府等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在黑龙江哈尔滨举办。论坛期间举办多场平行论坛,其中平行论坛—— 2021中国绿色金融发展闭门会议于9月17日举行。来自政府、金融企业、研究机构的代表出席,为绿色金融如何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脉献策。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市中心支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春明 新华网发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市中心支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春明说,当前,绿色金融发展已经成为热点话题,而绿色保险是则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强气候及环境风险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是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提高风险管理的一个重要工具。

与传统保险不同,绿色保险更加注重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保险产品与服务之中,达到助推经济效益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双赢的目的。杨春明说,在“双碳”发展目标下,绿色保险领域空间广阔,大力拓展绿色保险项目和产品,助力低碳产业转型,助推绿色经济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我们这些保险主体的共识。

杨春明解释,碳汇,是指通过植树造林、植被恢复等措施,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将碳汇定义为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或机制。森林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CO2即属于“碳吸收”范畴,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该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称之为“森林碳汇”。近年来,我国建立了碳汇交易市场平台,逐步规范了碳排放权交易活动,使得森林本身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生态服务实现了直接经济价值以外的富余价值。

杨春明说,森林具有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重要固碳功能,每年吸收的二氧化碳约占整个陆地生态系统的2/3。然而,由于火灾、病虫害、冻灾等灾害及意外,造成森林损毁事故多发,森林碳汇能力减弱,影响着森林系统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应发挥的重要作用。

杨春明介绍,中国人寿财险联合林业、气象等多领域专家学者,着力攻坚多种植被固碳能力难题,率先针对森林生态碳汇价值引入保险机制,创新推出全国首单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并在福建龙岩实现落地,为当地323万亩森林累计提供2000万元碳汇损失风险保障。基本的操作模式:以林业主管部门作为投保人与被保险人,保险标的为投保地理区域内生长正常且管理规范的生态林和商品林。在保险期间,由于约定的灾因导致保险标的完全损毁,且损毁林木经过专业计算,达到一定程度的林业碳汇减弱值时,视为发生林业碳汇减弱事件,保险公司将按照合同约定进行赔偿。赔款可用于林业碳汇资源救助、植被恢复等与林业碳汇富余价值生产活动有关的灾后救助。出险后,保险公司可借助卫星遥感技术高效精准监测损失情况,并与林业主管部门联合查勘定损,在灾后第一时间将赔款支付到位,为灾后减损、固碳能力修复争取宝贵时间。

中国人寿财险立足于碳汇方法学研究,以国内多位林学专家的不同植被固碳能力分析成果作为计算依据,依据数学模型,匹配每单位林木的树种、胸径等数据,对我国几大主要林木品种的固碳量进行计算,得出各林种的净固碳量系数化相对值数据,再结合投保地理区域的实地林种权重占比,对投保地理区域的年净固碳量进行专业性推算,将抽象的森林固碳能力以数值的形式具体化。同时运用科技手段定点监测反演,经过长期的实地考察、研究与论证,匹配当地林业历史损失风险,建立起林业损毁与固碳能力减弱的损失函数模型,将森林完全损毁造成的固碳量损失换算指数化,最终形成科学、合理、可行的林业碳汇指数保险产品。

杨春明说,随着碳排放交易相关制度和市场的建立与逐步完善,依托于碳排放权交易的绿色衍生品将迎来巨大发展空间,新的研究市场已然拉开大幕。而“碳中和”所涉及的碳成本、碳定价、绿色经济等概念,具有特殊的金融属性和专业难度,目前尚处于探索期,实现“双碳”目标任重而道远。中国人寿财险将充分发挥创新经验优势,继续完善林业碳汇指数保险产品,推进森林碳汇保险领域更深、更广层次的研究与实践。

【纠错】 【责任编辑: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