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7 10:20:24
来源:新华网

杨庆兵:拥抱变化 食品企业应以创新迎接新消费时代

字体:

新华网哈尔滨9月17日电(胡可璐)9月15日-17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黑龙江省商务厅、哈尔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太阳岛集团承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在黑龙江哈尔滨举办。在17日召开的“正能量 新征程”中国食品行业新势力闭门会议上,新华网副总裁杨庆兵表示,当前消费市场活力涌现,无论是食品企业新势力,还是稳步发展的领军企业,都应该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同时要坚守品质,强化内功,以更敏捷的方式迎接未来挑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比2019年同期增长9%,两年平均增长4.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7%,消费主引擎活力涌现。

杨庆兵说,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随着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持续起效发力,居民消费潜力加快释放,消费市场将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在消费升级和“双循环”格局下,食品工业进入了最好的发展时代。

当前,新需求与新技术让大量新产品、新品牌得到快速发展,并且呈现“新国潮”、“数字化”、“年轻化”等特征。杨庆兵认为,正是众多成长型新势力的蓬勃发展,才推动食品产业的不断升级。许多知名品牌也已经敏锐地认识到了创新的重要性,在面对未来的不确定的同时,强化内功,以更敏捷的方式迎接未来挑战。

“食品行业激荡四十年,无论是一直稳步发展的领袖企业、创变升级的独角兽,还是强势登场的新势力企业,要想在日新月异的新时代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重要的是要坚守品质、要追逐梦想,能够坚守初心。在做好产品创新的同时,要更注重拥抱年轻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方能跟上市场的变化。”杨庆兵说。

在关注食品产业的同时,近年来,新华网一直持续推动食品谣言治理。杨庆兵在会上介绍,2015年,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在北京成立,联盟在多个部委支持下,由新华网联合多家协会、研究机构及行业工作者共同发起成立;2018年,联盟入选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2020年,联盟升级为中国食品科普与辟谣联盟,推出大型科普栏目《营养翻译官》,开启创新科普新思路 。

成立至今,中国食品科普与辟谣联盟举办落地活动二十余场,转载以及刊发辟谣稿件万余条,作品多次荣获中国互联网辟谣创意短视频奖。在食品谣言传播呈现新特点的背景下,联盟有针对性地开展食品科普创新工作,提高公众谣言鉴别的能力,真正从源头入手,将谣言治理与科普落到实处。

杨庆兵表示,希望借助本次会议,为食品产业搭建一个部委、行业协会、企业、媒体间沟通的高端平台,总结新形势下食品行业发展的新观点、新看法,为食品产业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赢得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助力食品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据悉,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围绕“奋进‘十四五’ 开创新格局”主题,立足全球视角,探讨中国企业如何把握时代契机乘势而上,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中国经济迈向更高层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