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7 14:37:28
来源:新华网

“产业新势力 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食品“新势力”云集共话未来

字体:

9月15日-17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黑龙江省商务厅、哈尔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太阳岛集团承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在黑龙江哈尔滨举办。在17日召开的“正能量 新征程”中国食品行业新势力闭门会议上,多位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企业家参与了主题为“产业新势力 助力乡村振兴”的中国食品“新势力”对话环节,共同探讨了企业如何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油料作物的不断开发,核桃产业已成为具有增长潜力的产业。东方红集团董事长、御福年品牌创始人余思远表示,核桃产业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增收方面发挥出了巨大价值。“我国在2020年核桃种植面积已经突破了1.2亿亩,核桃产量非常大,但种植户出现了增产不增收的现象,主要是因为行业工业化水平比较落后,发展不均衡。”

余思远介绍,面对这个问题,东方红一直致力于油脂设备的开发和制造,木本油料的开拓是企业的核心技术。“2020年10月28日,我们推出了长隆木质压榨技术,这是一个技术突破,截至目前东方红已经实现了核桃的全产业链的生态开发。同时,我们还在云南建立了4.0的工业示范园区,目前年产干果量可以达到100万吨,年产核桃油是20万吨。”基于这样的产能,企业在当地也开展核桃收储,给当地老百姓带来稳定收益,同时,公司也在加快核桃油三产消费的引导,带动大批群众增收,为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产业路径。

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带动农民增收的根基。五常市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孟庆泽表示,企业应该从全产业链的角度来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乔府大院作为一个农业产业化的国家的龙头企业,深耕稻米产业二十多年,始终践行着为更者谋力,为食者造福的理念,在产品质量管控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

在产品质量管控上,乔府大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一是,全力打造种子“芯片”,保证种子的纯正。经过近十年的艰辛努力,实现了种子的育繁推一体化,为五常稻米产业的品种拓展了一条新的种子研发道路,为种子的“芯片”奠定了非常好的发展基础。

二是,注重基地建设,推进基地种植的标准化进程。乔府大院与6个乡镇、24个村屯,2800多农户签订了27万亩的种植合同,推广持股公司+农户+合作社的种植经营模式,确保产品百分之百来自五常稻米的核心产区。

三是,加强质量管控,乔府大院通过了食品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健康管理、环境管理、生产安全标准化管理五项国家认证,通过严格的质量管控来保证产品的质量安全。

四是,重在创新,创新是农业企业的自强、自新之路,乔府大院特别注重提升品质创新能力。例如,在五常大米标准的基础之上,公司创建了五常鲜米标准,在“鲜”字上进行探索,同时还注重产品的深度开发,如营养米汁、米糠油等。

“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协同,是我们的方向,乔府大院愿意以自己的微薄力量,协同社会各界走好、走出产业链协同这一步,为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孟庆泽说。

作为最根本的“源头”行业,农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以猪肉为例,如何降本增效抵御“猪周期”成为老百姓十分关注的焦点。据正邦集团副总裁兼林业产业集团董事长聂小洪介绍,今年第二季度由于猪价严重下跌,公司已经受到影响,但凭借着雄厚的实力,公司正在寻找突破点克服困境。

聂小洪表示,正邦集团作为中国第一批农业产业化的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五百强企业,在如何应对“猪周期”的压力方面有责任为行业做出表率,近年来,正邦集团结合实际摸索出了一套应对“猪周期”压力的举措,主要是以下四方面。

一是降低成本,包括降低种猪成本、饲养成本等,在这方面全力压缩非生产型开支;

二是在全产业链方面发力,提高效益。通过研究国际上没有“猪周期”的压力的一些国家,我们可以得出,打造全产业链的有助于缓解该现象。面对“猪周期”,企业可以在饲料、生物农药、兽药等方面发展,提高效益;

三是从高科技入手,加强科研力量,实现效益提升;

四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国外的一些项目缓解“猪周期”带来的压力。

事实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农产品终端供应者和生产基地农户的引领者,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黑龙江省和粮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芳结合企业发展情况分享了经验。她表示,十多年来,我们把农民、合作社、生产基地模式,还有数字场景化新营销模式作为基石,结合消费者的需求打造品牌发展和产品的定位,最终希望让农民获得增收,让整个供应链获得真正的收益,让黑土地上的优质农产品能够与消费者、与餐桌上进行无缝对接,实施农业供给侧改革。

做强、做大品牌是农业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张芳认为,品牌的打造是让企业基业长青的方向,她对农业企业品牌的打造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打造内容,用一些新的传播或营销手段,和互联网平台去实现品牌宣传,让更多的消费者能看得到;

二是运用场景化营销来打造品牌价值。比如利用一些直播平台构建新营销模式,通过数字化推动营销发展,通过打造企业IP来打造品牌。

三是把产品的品质做好,通过内容宣传让消费者明白他们真正的需求,将真正的好产品介绍给消费者,同时也让企业的产品有了核心竞争力,能够支撑企业的长远发展。

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围绕“奋进‘十四五’ 开创新格局”主题,立足全球视角,探讨中国企业如何把握时代契机乘势而上,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中国经济迈向更高层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任禹西)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