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7 10:00:02
来源:新华网

李嘉焱:发展绿色金融是光大银行履行金融央企责任的使命担当

字体:

9月15日-17日,由新华网、黑龙江省商务厅、哈尔滨市政府等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在黑龙江哈尔滨举办。论坛期间举办多场平行论坛,其中平行论坛—— 2021中国绿色金融发展闭门会议于9月17日举行。来自政府、金融企业、研究机构的代表出席,为绿色金融如何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脉献策。

中国光大银行党委委员、董事会秘书李嘉焱 新华网发

中国光大银行党委委员、董事会秘书李嘉焱在致辞时表示,发展绿色金融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光大银行履行金融央企责任的使命担当,同时也是光大银行实现“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目标的重要内涵。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我国绿色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十四五”时期,绿色发展的重点将从改善生态环境转向生产生活的全面绿色转型。李嘉焱说,这对绿色金融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力、交通、工业、新材料、建筑、农业、负碳排放和数字经济等领域的绿色金融需求不断扩大,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实践与创新步伐将不断加快。

作为金融国家队,中国光大银行坚持从战略的高度、全局的角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紧密围绕国家战略方向和实体经济发展需要推动经营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信贷,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积极推进“绿色光大”建设。

李嘉焱表示,在实际工作中,光大银行依托光大集团产融结合优势,坚定支持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发展,制定了《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工作方案》,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持续推进落实绿色金融监管政策,逐步完善组织架构和体制机制,加大绿色发展和低碳转型资源配置;优化资产的行业结构,细化绿色金融、节能环保等领域的营销指引;大力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产业,升级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和服务方式,积极参与绿色债券的投资与承销,有序推进绿色金融债发行,为中国铝业、华润电力、无锡交通产业集团成功发行“碳中和债”,募集资金超25亿元;严格执行“绿色信贷一票否决制”,控制高能耗企业授信。

截至今年6月末,光大银行绿色贷款余额达到1126亿元,较年初增长89亿元,增速8.6%,高于全部贷款增速1个百分点,完成全年增量计划的67.3%。其中,清洁能源产业贷款余额98亿元,较年初增长15亿元,增速18.7%,高于全部贷款增速11个百分点。

李嘉焱表示,发展绿色金融是光大银行实现“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目标的重要内涵。光大银行将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以财富管理和金融科技双轮驱动产业绿色发展和低碳转型。

一是以财富管理驱动绿色发展。“十四五”时期,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内循环的需求潜力将进一步释放,低碳绿色转型将驱动产业再造和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在新发展阶段,光大银行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定位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光大银行将以财富管理银行建设为出发点,强化集团业务协同,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和“绿色光大”建设,将环境和气候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不断创新和丰富绿色财富管理产品,通过实施绿色信贷、开发ESG(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产品、投资绿色债券等方式,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积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努力构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绿色金融服务机构,为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二是以金融科技赋能绿色发展。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经济社会运行的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绿色金融与科技的融合程度也在不断加深。未来,光大银行将持续加快数字化、线上化经营布局,把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连、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应用于绿色信贷、碳金融和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业务场景之中,强化金融科技赋能绿色发展。

“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方兴未艾,光大银行将坚决落实国家战略,积极发力绿色金融业务,与社会各界共同携手,守护绿水青山,共筑阳光家园。”李嘉焱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雨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