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7 12:16:12
来源:新华网

刘有千:净化食品行业发展环境 推动食品产业变革创新

字体:

新华网哈尔滨9月17日电(胡可璐)9月15日-17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黑龙江省商务厅、哈尔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太阳岛集团承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在黑龙江哈尔滨举办。在17日召开的“正能量 新征程”中国食品行业新势力闭门会议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食品产业部副主任、中国罐头工业协会理事长刘有千表示,中国食品产业应科普常识,破除谣言,引领行业新风尚,展示品牌新形象,推动食品产业不断升级与创新发展。

刘有千说,食品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中重要的支柱型产业,纵向贯穿三次产业、横向融合多个产业,具有“一业兴,多业旺”的核心产业拉动作用。“十四五”是食品工业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食品业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发挥食品产业经济对农业产业化的拉动作用,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事业,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

对于如何推动食品业变革与创新,刘有千认为,一是加强创新和调整产品结构。要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发挥产业新动能,实现全链条的管理、全过程的控制、全面的质量管理及全品种的推进。二是坚持壮大规模与质效提升相结合。巩固食品工业发展底盘,充分发挥产业规模效应。加快创新驱动与标准引领,创造新的价值蓝海,提升食品工业全要素生产率。三是乡村振兴与食品工业产业化建设相结合。加快推动乡村振兴中“产业兴旺”总目标,提升农副产品品质,使我国食品工业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刘有千表示,当前,我国食品安全总体状况稳定向好,社会共治氛围日益浓厚。但由于食品安全的敏感性,传播媒介的多样性,舆论环境的复杂性,围绕食品安全的各类谣言时有发生。科普食品常识,破除食品谣言,需要政府、行业组织、行业企业、新闻媒体等多部门强强联合,建立起普及食品安全常识、进行正面宣传的动力平台。行业组织在其中要积极履行职责职能。

据了解,为科普罐头食品知识,抨击罐头食品谣言,逐步消除国内市场对罐头食品的偏见,中国罐头工业协会近期制定了《中国罐头行业品牌打造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3年)》,通过宣传引导,让罐头食品“营养、健康、时尚、潮流”的理念深入人心,助力行业企业实现内、外销市场互补发展,为国际国内市场同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针对网络上出现的有关罐头食品的各类谣言,中国罐头工业协会举办“罐头食品安全宣传日”活动,组织行业专家与消费者面对面互动交流,就罐头食品领域的“网传观点”向消费者作出科学解读,激发消费者关注罐头食品的热情。

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围绕“奋进‘十四五’ 开创新格局”主题,立足全球视角,探讨中国企业如何把握时代契机乘势而上,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中国经济迈向更高层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