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7 11:27:11
来源:新华网

王文:“双碳”背景下 绿色低碳经济将实现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

字体:

新华网哈尔滨9月17日电(谷雨)9月15日-17日,由新华网、黑龙江省商务厅、哈尔滨市政府等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在黑龙江哈尔滨举办。论坛期间举办多场平行论坛,其中平行论坛—— 2021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峰会于9月17日举行。来自金融企业、研究机构的代表出席,为绿色金融如何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脉献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 新华网发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认为,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面对复杂激烈的国际局势,涉及到绿色低碳经济的资金流向、技术专利、绿色贸易等领域竞争,是金融问题,更是国际话语权问题,中国正面临巨大挑战和机遇,也将带来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绝大多数碳排放集中在电力、工业、交通运输、建筑、农业5大行业。王文认为,在实现“双碳”过程中,有四条路径。一是“减”,低碳转型,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高效节能,其中重要的课题之一是数字化进程中减碳。二是“增”,生态碳汇,植树造林、退耕还草。三是“保”,生态保护,提高森林的覆盖率、湿地修复。四是“封”,工程封存,碳捕捉、碳利用、碳封存。而工业化主要本质,是挖掘地下能源,将天然气、石油、铁矿石进行燃烧变成能量,释放大量资源,从而实现地上、地下能源结构转化,变成风电结构、光伏、太阳能等。

王文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阐释了关于实现“双碳”的意义。

宏观上,实现“双碳”是数字化和历史化产业革命,将实现全面积极转型。中国未来发展越来越以绿色为核心导向,将重构社会经济复合系统。基于生态保护使命,社会经济系统正出现重构协调发展大趋势。从发展创新层面上看,国家与地方都将借助“碳中和”机遇提升综合发展实力。从金融创新层面上看,绿色金融成熟稳定发展将完善金融体系,金融本质也逐渐升级,主题从金融资源配置向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方面过渡。

微观上,在市场创新层面,碳市场正在以企业低碳转型带来金融机遇。目前,碳市场已经实现全国统一,未来市场潜力无限。在民生创新层面,低碳经济将为人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在风控创新层面,气候环境因素将成为企业风险管理重要对象。气候环境因素带来的风险将逐渐占据重要地位,保险险种会出现新市场。

展望未来“双碳”发展趋势,王文认为,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从国际角度拓展“碳达峰”、“碳中和”。第二,探索可持续符合“碳中和”目标的绿色金融服务。第三,在推动能源与工业低碳进程基础上,重视其他领域减排。第四,在经济发展质量综合评价中引入绿色低碳相关指标。

2021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峰会围绕金融企业如何开展绿色金融的创新路径与实践展开探讨,对绿色金融发展理念、经验、案例进行分享与推广,为中国绿色金融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