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7 15:13:27
来源:新华网

安筱鹏:产业变革、制度创新 数字时代正快速崛起

字体:

新华网哈尔滨9月17日电(郑伟)9月17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黑龙江省商务厅、哈尔滨市政府、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共同举办的 “数智未来——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闭门会议在哈尔滨举行。

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 新华网发

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表示,“变化”正发生在我们身边,国家与国家、传统行业与新兴产业都在发生剧烈变化。而ICT作为近年来应用于各行业的基础设施也在发生分化。

如何贯通与形成需求侧供给,安筱鹏谈到,首先,需要产业改革与制度创新,其次,数字化将成为实现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天的数字化意味着什么?安筱鹏认为,从咨询公司的研究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在局部数字化领域已经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未来五到十年,消费、供需、精准匹配等因素将直接影响中国的消费环境、理念等。安筱鹏具体谈到,人口结构、收入、数字设施、数字原住民等因素正发生变化,这使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之间能够融合打通,形成当下的基础优势,同时数字化则带来了消费者决策体系的重构,数字原住民让更多消费者将网络作为其消费通路,实现线上发现、体验、讨论的决策链路变化。同时也提升了在供给端、需求端发生的个性化、适时化、场景化、内容化的消费主权变化,这是当今数字时代快速崛起的先决条件。

安筱鹏说:“在中国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叠加,为中国的新型企业快速成长创造了肥沃的土壤。这也让中国成为增长快速的国家之一。”为此,安筱鹏举例,阿里巴巴再过去几年面对如何实现供需精准匹配,做了探索。例如,2020年犀牛制造被评为世界经济论坛在服装领域的灯塔工程,它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实现供给和需求的精准匹配,今天的服装库存占到销售的30-50%,这是产业价值链较低的重要原因。在供给端面对碎片化、场景化、互动化时如何把在压缩订单时提高配送效率,犀牛制造如果能够解决该问题,就可以顺应推动国内服装行业的价值链进一步提升。

在过去二三十年,ERP制造管理执行系统。如今,机器设备需要在云化、移动化上下功夫,这使今天的商业决策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是产品创新、智能制造、渠道管理、分销等基于消费者的决策,只有在中国这样的产业与消费互联网大国,才会形成此模式。安筱鹏说。

“数智未来——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闭门会议是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年会以奋进“十四五”开创新格局为主题,探讨绿色金融、碳达峰碳中和、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等一系列当下热点话题。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