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7 14:52:05
来源:新华网

张辉:走好中国旅游下一步 构建旅游新发展格局

字体:

9月26日—28日,由新华网、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张掖市人民政府、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八届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论坛在甘肃省张掖市七彩丹霞景区举行。本次论坛以“多元化文旅融合再赋能”为主题。27日,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在论坛主题演讲中从七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中国旅游下一步的思考。

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做主题演讲。新华网甘肃频道 王生元摄

第一,从旅游需求侧改革入手,构建中国旅游新市场发展格局。“要形成中国旅游发展的新市场,我们必须在需求侧上对制约旅游需求的各方面制度障碍动大手术。”张辉认为,疫情的发生为下一步在需求侧改革方面创造了契机。

第二,以旅游的便利化为突破点,构建旅游与“双循环”相适应的发展格局。“中国旅游发展最根本目的就是要创造旅游的便利化,只有旅游实现了便利化,无论是入境游,无论是国内游,都会有良好的旅游环境。”张辉表示,如果旅游实现完全便利化,那么旅游就会从消费领域进入到生产领域,直接对装备制造业和相关制造业产生强大的拉动作用。

第三,以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抓手,构建中国旅游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和成长方式。“从世界旅游的发展规律来看,旅游不仅仅是生活方式,更重要是学习方式和成长方式。”张辉说,如果我们改变了以生活方式为核心的旅游体系,构建起学习、生活和成长方式,那么中国旅游的发展空间将会更大。

第四,以乡村民俗发展为突破点,构建中国旅游城乡一体化新的发展格局。张辉观察到,近几年,中国乡村旅游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这个变化很重要的就是乡村民俗的发展。“通过乡村民俗,一大批企业家、创业者、艺术家回到了乡村,形成了现代意义的“乡绅”。这个在南方表现得很明显。”他说,由于这些人的带动,更多传统文化被保护下来,旅游者也不认为民俗是低档次的旅游,反而是社会地位的象征,城乡在社会认同、经济认同、身份认同上均达成了统一的共识。

第五,以高等级景区、度假区、休闲街区为抓手,推动中国的旅游高质量发展。张辉称,我们下一步要思考,在整个旅游空间中,以高质量景区、度假区、休闲街区为抓手,来延长旅游的停留天数,形成旅游的效益增长。

第六,以文旅融合为结合点,构建旅游产品发展的新格局。张辉表示,中国旅游原来最早谈的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由于旅游形态的变化,六要素都开始独立化,如近几年,休闲旅游开始发展,娱的要素和吃的要素开始独立化。“当这些要素开始独立化,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就会深入,就会出现文化和旅游融合,交通与旅游融合等,为整个现代旅游产业体系的形成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七,以数字基础和旅游平台为推手,构建现代旅游经济的产业体系。“以前的旅游主要是靠劳动和资源来推动的。近十几年,中国的旅游发展是靠资本和技术来推动的,大量的互联网企业和资本都进入到旅游市场。”张辉说,当资本和技术进来以后,整个旅游的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发生巨变,因为技术改变流程,资本改变商业模式,下一步,将帮助传统的旅游业走向现代旅游业。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