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7 16:17:20
来源:新华网

刘锋:新时代文旅融合要创新发展

字体:

9月26日—28日,由新华网、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张掖市人民政府、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八届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论坛在甘肃省张掖市七彩丹霞景区举行,本次论坛以“多元化文旅融合再赋能”为主题。27日,巅峰智业创始人刘锋在论坛上围绕“新时代文旅融合创新发展”进行了主题演讲。

巅峰智业创始人刘锋。新华网甘肃频道 王生元摄

“旅游的复苏不仅是简单地回到过去,而是在新形势、新理念、新格局下来重构自身创新发展。”刘锋说,要做好旅游,无外乎就是做好产品、做优服务、做足体验。“这就是我们立身、立命、立心之本,我们从心出发,就会根据市场、游客的需要创新出一系列的新场景、新IP、新体验。”

刘锋提出了四“心”之道来回归文旅的初心。即要精心谋划,要有规划引领;也要有动心业态,真正做好内容业态和产品;要有匠心运营,把众多的文旅资产,或者是其他领域的资产活化,持续地产生效益;当然这一切需要用心整合。

在他看来,精心谋划是要做好事情的第一步。“只有想清楚说明白,才能干到位。”刘锋说,关键是要从过去教科书式的规划更好地走向操作指南式、落地式的能够更好地对应市场、投资、营销的一系列规划。

要有动心业态。“真正打动市场的就是落地业态,这才是旅游的关键。”刘锋认为,但凡要做文旅,无外乎就是要有看头、有玩头、有住头、有吃头、有买头、有说头、有学头、有疗头、有行头、有享头、有回头。

要有匠心运营。“过去我们是重物轻人、重硬件轻软件、重建设轻体验,现在确实更加需要关注运营。”刘锋认为,旅游本身就是持续性把持有的资产、物业、资源经营好,营销显然是很重要的,我们用创新的做法,如网红营销、直播营销,匠心运营,更好地把旅游推向市场。

要用心整合。刘锋认为,旅游难就难在它的多元性。“旅游关联面特别广,单靠一方面的人才是不够的,单靠一方面的力量也是不够的。我们要按照旅游产业链的环节来找到这些优秀的、合适的内容商、服务商、供应商,搭建一个平台为我们所用。”

刘锋最后说,需要用脑、用情、用心用力的结合,助力文旅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