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7 17:28:37
来源:新华网

蒲有文:做好文旅融合实践 讲好七彩丹霞故事

字体:

9月26日—28日,由新华网、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张掖市人民政府、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八届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论坛在甘肃省张掖市七彩丹霞景区举行,本次论坛以“多元化文旅融合再赋能”为主题。27日,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蒲有文在论坛对话环节中从文旅融合的实践出发,讲述了七彩丹霞的发展故事。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蒲有文。新华网甘肃频道 王生元摄

作为一个新发展的景区,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得到了海内外、国内外游客的喜爱,在十年间,从2010年的不足10万到2019年疫情间的260万人,每年的增长速度在40%,而且景区的游客特点明显,95%是外省的,50%是南方人。

在蒲有文看来,张掖七彩丹霞景区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做好融合工作。

首先,积极推进文旅融合。“积极推进旅游+,不断赋予旅游新的内容、有趣的灵魂和好的品牌。”蒲有文说,文旅融合讲好两个故事,一个是丝绸之路张掖的故事,第二个是裕固族故事。张掖本身是历史文化名城,可挖掘的东西非常多,同时在景区内外还可以欣赏到裕固族优美的歌舞,品尝到张掖和裕固族的美食,购买到张掖和裕固族的文旅产品,景区里的服务人员都穿的是裕固族美丽的服装。“这些都是为了让游客在观赏七彩丹霞的同时能够体验当地的文化。”

第二,做好旅游和通用航空的融合。蒲有文认为,这个方面丹霞有优势,景区旁边有公航旅集团自己建的高枢纽级的通用航空机场,离景区只有10公里,产业园里面有几十架飞机,再加上景区的特征非常适合空中看,景区有几架高性能的直升机在运营,有几十个热气球在运营。“每年的8月,都会举办全国规模最大的热气球节,天空旅游、空中飞行已经成了张掖丹霞景区最亮丽的名片。”

第三,抓好旅游和科技的融合。景区打造沉浸式梦幻山谷光影演艺,充分利用自有丹霞地貌的山谷、现代光影舞以及落叶山径投影手段展示给观众,做到了文化与自然、旅游与科技的最佳融合,同时,景区还正在建设5D影院、下沉式博物馆,还能够让游客拍到全景的VR观,这些都是旅游和科技的融合。

第四、做好多种旅游形态融合。蒲有文介绍,张掖有四大优势:第一是地质大公园;第二有高标准的通航机场、通航产业园,里面有培训驾驶的飞机,在全国不多见;第三有西路军,也是陵园;第四是丝路寒旱农业最具代表性的地区。“我们打好四张牌,做四个方面的旅游,有住的,有吃的,同时有教材、有教室,这个前景也非常大。”

第五、做好旅游和乡村振兴的融合。蒲有文称,景区发展对周边带来了机遇,老百姓支持景区的发展,景区反哺老百姓的增收。“我们和周边的老百姓融合的非常好,这个也为我们景区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