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7 15:01:39
来源:新华网

张坚钟:文旅融合如何促进乡村振兴?

字体:

9月26日—28日,由新华网、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张掖市人民政府、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八届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论坛在甘肃省张掖市七彩丹霞景区举行。

在对话环节中,文化和旅游部审读组成员、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原国家旅游局综合司司长张坚钟谈到,文旅融合在促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文化和旅游部审读组成员、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原国家旅游局综合司司长张坚钟。新华网甘肃频道 王生元摄

“文化与旅游本身就是融合在一起的,诗和远方从来都不分家。”张坚钟认为,文化是千百年来人们口口相传的一种生活方式、生活理念,可以归结为人们对生活的态度,而旅游本身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所以,二者本身就是融合在一起的。与此同时,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文化,从根上说是乡村文化,在乡村振兴中,文旅融合发挥的作用也日益凸显。

张坚钟认为,从乡村振兴来讲,三产的发展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元素。从乡村的发展来说,要根据它的资源禀赋来进行发展,乡村旅游无疑对乡村振兴是非常重要的。

“在文旅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应以三农农村、农民、农业为重,特别是要以农民为中心。”张坚钟认为,中国的旅游业发展到今天,最重要的是要关心农民,使农民真正从乡村振兴中得到益处,有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