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8 11:08:19
来源:新华网

张坚钟:创新融合是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字体:

9月26日—28日,由新华网、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张掖市人民政府、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八届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论坛在甘肃省张掖市七彩丹霞景区举行。本次论坛以“多元化文旅融合再赋能”为主题。活动现场,文化和旅游部审读组成员、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原国家旅游局综合司司长张坚钟就如何实现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背景下的高质量发展发表主题演讲。

文化和旅游部审读组成员、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原国家旅游局综合司司长张坚钟。新华网甘肃频道 王生元摄

张坚钟认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应从以下五方面发力,助推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一、要紧紧把握扩大内需战略下,旅游消费增长的新机遇。对旅游产品结构,旅游消费结构,旅行出游时机,以及旅游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考虑不同旅游消费群体的需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市场调研,研究不同的消费群体,文化旅游的需求,有针对性的设计推出不同的旅游产品。

第二、要研究和完善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比如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用保险取代旅行社的质量保证金试点工作,减轻旅行社现金流压力,争取给旅游企业更大、更宽松的经营环境。目前海南是试点之一。

第三、要继续切实做优做强旅游企业,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目前,中小旅游企业是旅游业务发展的主体。“十四五”期间,需按照市场规律,把工作重点更多的调整到支持中小旅游企业的快速发展上,支持中小企业做强做优。

第四、紧紧把握科技赋能、创新发展的新机遇。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优势,旅游业要结合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高科技技术,大力发展旅游信息化和智慧旅游,推动行业的生产方式、服务方式、特别是管理模式的创新。创新旅游产品,实现信息共享,发挥智慧旅游,推动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

第五、创新融合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融合发展不仅是旅游业本身的要求,也是旅游业的特质所决定的。旅游活动由"吃住行游购娱"构成,这些环节分属不同的行业和产业,所以,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与相关的产业行业一起发展,唯有融合才有创新。

张坚钟说,一个地方旅游产业的发展,首先要满足本地居民的需求,同时,满足外来游客的需求,只有本地居民的生活旅游休闲等各方面的要求得到了满足,才能更好的对外来游客提供各种良好的旅游度假休闲服务。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