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8 11:08:05
来源:新华网

于冲:文旅融合不仅重在实践 也要讲好故事

字体:

新华网张掖9月28日电(郭香玉)9月26日—28日,由新华网、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张掖市人民政府、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八届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论坛在甘肃省张掖市七彩丹霞景区举行。中国旅游智库委员,山东省原旅游局局长、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院长于冲在“2021文旅新发展”对话环节中表示,文旅融合重在实践。

中国旅游智库委员,山东省原旅游局局长、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院长于冲。新华网甘肃频道 王生元摄

于冲从三个方面说明这个观点。一是文旅融合有理论问题,但重在实践。二是从旅游角度来说,旅游产品要讲好故事,得把一个比较深的理论问题通俗化,旅游和文化融合就是要把故事讲好。三是文化与旅游融合,就是讲文化故事要做好产品。

“十四五”规划提出了“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是要在更广的范围,更深的层次,更高的水平来发展。全国各大城市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则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推进国际传播,加强对外交流和多层次的文明对话。

于冲说,旅游和文化的融合也要注重讲好故事。

首先,区域和城市旅游品牌的打造是旅游产品讲好故事的大环境。第二,区域和旅游城市地标产品的品牌打造,是旅游产品讲好故事的核心吸引物,比如说到张掖,就会想到七彩丹霞,说到北京就会想到故宫和长城等。第三,旅游要素产品讲好故事,是城市和景区的亮点集群。

“当旅游要素产品在未来旅游发展中越来越独立,成为吸引物的时候,旅游要素产品的品牌就显得尤为重要。”于冲说。

现在讲旅游,要讲具体的场景。于冲说,文化故事要做成产品,就是要把写在纸上、讲在嘴上的故事,变为可看、可听、可参与、可消费体验的场景,但如何把文化故事做成旅游产品要素的购物产品,这就是文创产品。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