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30 16:01:03
来源:新华网

山东聊城:奏响黄河故道上的乡村振兴“进行曲”

字体:

一曲赓续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旋律响彻鲁西大地。山东聊城,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各类生产要素逐步向乡村聚集,广阔的黄河故道上正在释放前所未有的活力和能量。

走进聊城市茌平区肖家庄镇小高村,一个兔子造型的博览馆跃然眼前,这也是国内首家以兔文化为主题的博览馆。游客在这里不仅能参观游览兔子博览馆,还能走进田野,拥抱大自然,享受采摘乐趣。如今依托兔子产业与研学旅行相互结合的模式,不仅带动扶贫人口就业,而且拉动了附近群众养殖致富。

小兔子做出大文章。聊城市茌平区初步形成了以山东汇富、茌平双运为龙头的兔子特色产业。目前全区兔存栏达到65万只,出栏215万只,兔肉产量4219吨。小兔子乖乖,跑着把乡村振兴“致富门”打开。

同样是在黄河故道上,位于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西部的三十里铺镇,借黄河水之灵动,孕育亿万尾锦鲤游走乡间,催生了一批起点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锦鲤养殖龙头企业。

一条马颊河穿境而过,丰富的黄河水资源和沉淀的沙质土壤,形成锦鲤养殖的硬优势。“过去我们锦鲤养殖都是从外面引进优质的锦鲤进行繁育,现在依托锦鲤基因库,实现了中国锦鲤自家产,一条精品鱼,市场售价高达七八万元,甚至可卖到二十几万元。”山东吉祥渔业养殖有限公司马传升介绍说。

“积极打造中国锦鲤文旅小镇和‘锦鲤+’模式的创新发展,使得三十里铺镇的乡村振兴事业颇具特色,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今后十年内,我们争取将品牌优势做到国外大市场去。”聊城市高唐县三十里铺镇党委书记张立民说。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