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色吉安到多彩吉安的生动蜕变——“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一线见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26 15:19:59
来源:新华网

从红色吉安到多彩吉安的生动蜕变——“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一线见闻

字体:

新华网南昌10月26日电 题:从红色吉安到多彩吉安的生动蜕变——“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一线见闻

新华网 李函林

这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铭记着那段气壮山河的红色历史,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

这是一片绿意成诗的土地,开窗有景、出门见绿,呈现出一幅天蓝、地绿、水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秀美画卷。

这是孕育庐陵文化的人文故郡,欧阳修、杨万里、文天祥等文人墨客诞生于此,宋代诗人苏东坡曾在此留下“巍巍城郭阔,庐陵半苏州”的佳句。

这是一座创新活力之城,电子信息产业引领经济转型升级,为城市发展注入勃勃生机。

海纳百川、兼容并蓄,传统与现代和谐并存……这是江西吉安,在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道路上蹄疾步稳。

红色旅游抒写精彩篇章

94年前,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建立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革命掀起燎原之势,谱写出革命史诗的光辉篇章。

乘风破浪,万里行船。如今的吉安,正把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化作奋勇向前的实际行动。

适逢建党100周年,以“万山红遍 重上井冈”为主题的2021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于10月26至29日在这里启幕。

“今年红博会首设‘云上红博’,将线下展览场景全部搬到线上,打破实体场馆时空限制,打造永不落幕的科技创新盛会。”吉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大胜介绍。

从红色景区到乡村振兴,从影视作品到红色研学,从艺术文创到科技再现,多元化的呈现方式,不仅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辉煌历程展现,更让人置身其间地感受到,那涌动在蓬勃红色旅游浪潮之下的时代精神。

吉安市文广新旅局局长杨春霞说:“红博会将吸引更多社会资金、项目、人才等资源向革命老区聚集,进一步加强与全国高品质红色旅游成果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各种要素发展红色乡村旅游产业,巩固红色旅游扶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设红色美丽乡村新家园。”

红博会的举办,不仅是江西红色旅游海纳百川、加强沟通合作的集中展示,也承载着宣传、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使命。

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红色旅游出游人数超过1亿人次。在弘扬革命传统、传播红色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中国旅游业新的增长引擎。

游客在江西井冈山“井冈红旗”雕塑前参观、拍照。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近年来,吉安市坚持将红色旅游作为推动全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点和着力点,培育出一整套日益丰富的红色旅游景观体系,红色旅游已成为吉安旅游经济的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吉安市红色旅游接待人次和综合收入均保持两位数的增幅,位居全省前列。2019年,全市红色旅游共接待游客3835.5万人次,旅游收入37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8%和33.5%。

“深化‘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聚力打造世界红色旅游目的地。”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共产党吉安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吉安市委书记王少玄立足当地红色旅游的发展前景,描绘新的雄伟蓝图。

从昔日“藏在深山人未知”的革命老区,到如今张开双臂拥抱八方来客的红色旅游胜地,吉安,正以脚踏实地的行动证明,这里不仅是厚积薄发的红色土地,也是追逐梦想的浩瀚海洋。

“红绿”产业绘就多彩“小康梦”

从革命老区驶向创新“蓝海”,近年来,吉安上演着由红色圣地到“红绿古金”多彩吉安的生动蜕变。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想象着自己就是当年的红军战士,每天往返100多里,靠着肩挑背驮把粮食运上山。”在井冈山黄洋界崎岖的挑粮小道旁,身穿红军服的90后游客刘牧平正沿着前辈足迹前行。

这是向着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迈进的生动缩影。刘牧平参加的活动正是这里推出的特色培训“红军的一天”。“这个活动让游客‘生活’在山村、体验在农户、重走挑粮道。”井冈山管理局旅游管理处工作人员罗嗣尧说,红色培训体验项目实现了红色培训与农民增收统筹兼顾。

这片红色土地如今已经成为人们汲取信仰力量的精神高地。近年来,平均每年有100多万人次前往井冈山,在这里感悟红色精神,寻找初心信仰。

井冈山以红色文化为载体,正推动红色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变,并推出集体验、参与、互动于一体的红色培训“井冈模式”。今年1月至9月,井冈山共举办培训班4518期,培训学员26万余人次。

——绿意成诗,好生态带来新机遇。

初秋的赣鄱大地,满眼苍翠。漫步吉安,除了感叹曾经的岁月峥嵘,更会惊叹于吉安的山峦壮美、江河秀丽。

“这里不少村民的房子毗邻景区,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随着红色研学旅行发展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村民在自家开办民宿,为参加研学旅行的学员提供吃住。”罗嗣尧介绍说,景区与周边村庄互动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7.4%,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4.5%,主要河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保持100%……近年来,吉安市成功争创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等多个“国字号”生态名片。

“生态+”的经济发展路径清晰可见。在发展红色旅游的基础上,吉安依托绿色资源优势,做足山水文章,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发展民宿产业、乡村旅游,推动产业深度融合。

山水之间,一抹记忆中的乡愁静静流淌,美丽风景正在变成“美丽经济”。

果农在采摘成熟的井冈蜜柚。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因地制宜,做优扶贫特色产业。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吉安的一笔宝贵财富。让乡村宜居宜业,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眼下正值蜜柚成熟上市季,吉安县江南村,漫山遍野结满了金灿灿的蜜柚。

“蜜柚是村民眼中的‘致富果’,我们这里家家有蜜柚,户户是股东,共有6个基地1100亩蜜柚,今年要继续把电商做大做强,让全村72户脱贫户年底分红。”年过六旬的村党支部书记胡乾元信心满满地分享着农业高质高效带来的丰收喜悦。

吉安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廖发香说,“一户一亩井冈蜜柚、一户一亩横江葡萄、一户一个鸡棚、一户一人进园务工”的“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让群众找到了市场,也看到了希望,保障了增收可持续。目前,吉安六大富民产业种植总面积已突破600万亩。

“产城融合”激活发展潜力

以红色历史闻名的吉安如今正实现华丽转型。“十三五”期间,吉安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转型升级,GDP年均增长7.8%以上,连续7年获评江西省综合考评先进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连续9年保持江西省前列。

以产业的大发展推动实体经济水平和经济综合实力大提升,成为吉安全市上下共识。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吉安如何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育新机开新局?

实践证明,坚持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补链、强链、壮链,吉安蹚出了因产业而兴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工作人员在车间进行LED封装编带工序。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经济兴,工业兴。工业活,经济活。“从产业集聚,到龙头带动、配套支撑、纵向成链、横向成群,吉安工业产业体系逐步健全。”吉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黄国栋说,自2016年起,吉安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首位产业重点打造,形成了LED、数字视听、通信终端及传输设备、电子线路板、触控显示、电子元器件六大百亿产业集聚发展。

“2021年1至8月,吉安全市电子信息规模以上企业达362家,营业收入达1054亿元,成为京九(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带的重要支撑、工业升级的强力引擎。”黄国栋说。

随着众多电子信息企业的进驻,吉安崛起成为科技创新的高地。“产业聚集效应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我们选择在这里建厂的原因。”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肖武军说,如今的吉安,发展势头强劲,处处充满了活力和商机。

这家来自广东中山的LED产业链龙头企业,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与吉安电子信息产业合作的典范。近年来,吉安结合当地产业基础和要素特色,以产业链为纽带,吸引外省企业纷纷落户,形成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自打公司签约后,井冈山经开区管委会就安排了一名分管领导和一个职能部门全程跟踪帮扶。正是有他们的关心、帮扶,我们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建好厂房投入生产。”肖武军说,针对职工对教育、医疗等配套资源需求紧迫等问题,吉安打造以企业为中心的新型产城融合示范区,合理布局产业区、生活区和配套服务区,从而让龙头企业扎根园区,蜕变成长。

一个个技术含量高、辐射带动强的项目,助力吉安电子信息产业的转化、融合发展,促进了产业链延长、向终端产品延伸……通过加快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延链强链补链,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规模突破千亿元,工业发展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如今的吉安,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一幅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铺展开来。

【纠错】 【责任编辑:赵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