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传承与创新 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创新作品展云展即将启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1 09:54:23
来源:新华网

诠释传承与创新 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创新作品展云展即将启动

字体: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匠精神,展示东阳木雕、竹编等工艺美术的独特魅力,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东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创新作品展云展”将于12月3日启动上线。

本次云展以“共筑中国梦 献礼新时代”为主题,分为门厅、序厅、雕刻馆、陶瓷馆和综合馆等五大区块,涵盖雕塑、陶瓷、漆器、刺绣、金属工艺、花画、竹编、民间工艺等诸多门类共计百余件(组)作品。 参展的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品来自全国各地,不仅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更充分展示当代工艺美术的新工艺、新技法、新材料、新创意,生动体现了丰厚的“美学价值”。大师们秉持着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用艺术的形式礼赞百花齐放盛景,表达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美好愿望。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工艺美术作品则是彰显中国特色、弘扬民族精神的艺术瑰宝。本次云展的主办方之一,浙江省东阳市地处浙江省中部,是著名的“工艺美术之乡”,先后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木雕之乡”“中国红木(雕刻)家具之都”“世界木雕之都”。东阳木雕和竹编是工艺美术百花园中的两朵奇葩,东阳木雕更是中国四大木雕之首。

近年来,东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连续举办15届中国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去年又成功举办首届中华大师汇。木雕红木产业也蓬勃而生,目前,全市木雕红木家具企业达1300余家,红木交易市场面积达200万平方米以上,2020年全产业链总产值已达630亿元。“十四五”期间,东阳正奋力实现木雕红木家具全产业链总产值突破千亿元的发展目标,努力打造成全国工艺美术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基地。

此次云展以新媒体平台为依托,运用全景漫游观展技术,采取多媒体互动叠加图文,全要素呈现展览内容,全景式还原现场体验,打造足不出户、永不落幕的主题展览展厅。网友可线上访问网上展馆,详细了解展览内容,获得沉浸式、漫游式观展体验,身临其境感受百名大师的精彩技艺、时代风采。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