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东阳木雕的创新发展要注重贴近人民生活、打造大国名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6 09:37:59
来源:新华网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东阳木雕的创新发展要注重贴近人民生活、打造大国名片

字体:

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东阳市人民政府共同策划的“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创新作品展云展”于3日在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正式启动,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木雕艺术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陆光正携大型木雕作品《百年伟业》参展。在接受专访时,陆光正表示,在新时代,以东阳木雕为代表的传统民间工艺需要在创新中传承,作品应注重贴近人民生活,抓住年轻受众,并借助“一带一路”东风积极“走出去”,打造大国名片。

据悉,本次云展以“共筑中国梦 献礼新时代”为主题,涵盖雕塑、陶瓷、漆器、刺绣、金属工艺、花画、竹编等诸多门类共计百余件(组)作品。作为此次展出的重磅作品之一,《百年伟业》由陆光正携手中央美院教授萧立、清华美院教授王建中、中国美院教授钱云可、旅德雕塑艺术家杨铭等20余位艺术大师耗时2年共同创作,分为《峥嵘岁月》《建立新中国》《春天的故事》《共筑中国梦》四幅,意象丰富、主题突出、笔触细腻,集东阳木雕构图、设计、雕刻、修光各类技法之大成,也是创造性结合舞台艺术、灯光科技推进东阳木雕艺术革新的一次重要尝试,彰显了工艺美术与时俱进、驰骋兼容的艺术新高度。

陆光正介绍,四幅作品相连接近30米,气势宏阔,蔚为壮观,是传统东阳木雕走进新时代,弘扬主旋律,对建党百年的献礼之作。浅浮雕、深浮雕、高浮雕、透空雕、半圆雕、圆雕等技法的交错运用,使作品表现出极强的艺术张力。

这是陆光正从艺60余年来突破传统,守正创新,探索东阳木雕当代应用的一次积极尝试。

艺术传承,其命维新。谈及传统文化及传统民间工艺领域的变革与创新,陆光正表示,当前国家对工艺美术业的发展高度重视,以东阳木雕为代表的传统民间工艺迎来了绝佳的发展机遇期。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东阳木雕已成为东阳市的一张靓丽名片。要使东阳木雕在新时代赢得更广泛的市场认可,作品题材很重要,一定要贴近人民生活,走进百姓生活,深入了解大众对工艺美术的偏好、期待和要求。“除了作为装饰,还应挖掘更多功能,使东阳木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和欣赏。”陆光正说。

陆光正指出,传统民间工艺领域急需补充新生代力量,培养更多大国工匠。在这方面要积极引导,创建平台,可考虑在学校设立专业班,进行针对性培养,使更多年轻人从小学开始就有机会接触到艺术精品,体会到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及传统民间工艺的意义和价值,形成一种使命感。

“交流对于文艺创新很重要,既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要让国外友人尤其是年轻人也有机会近距离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及民间工艺的独特魅力。”陆光正表示,应借助大型论坛、展会等各类平台、渠道积极宣介东阳木雕,使其在国际舞台上赢得更广泛的市场认可,进一步发扬光大,成为大国名片。(陈碧琪)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