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云端发力 借数字转型——浙江东阳木雕红木产业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径-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4 09:24:03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上云端发力 借数字转型——浙江东阳木雕红木产业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径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关志薇)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打开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通过全景3D技术进入“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创新作品展云展”,在这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工艺美术大师发扬工匠精神,用艺术的形式讴歌新时代,展示中国工艺美术的独特魅力。

借助信息技术将工艺美术作品“上网”“上云”,引领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相融合,这是浙江东阳这一著名的传统工艺美术之乡在数字化转型发展道路上的新实践。

图为观众正在欣赏工艺美术大师的木雕作品

东阳市地处浙江省中部,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东阳木雕已成为东阳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随着网络化、智能化对经济领域的影响逐步渗透,数字技术正在推动传统产业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2019年,东阳木雕红木产业探索完善产业链和优化市场格局,以“互联网+实体市场”为突破口建设新零售智慧红木市场,打通线下线上红木市场新零售渠道,有效推进红木家具企业发展。2021年,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东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创新作品展”在云端开启,线上“盘活”传统工艺美术产业,使文化优势、品牌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

“云展广泛运用全景漫游观展技术,通过多媒体互动叠加图文,全景式还原现场体验,打造足不出户、永不落幕的主题展览展厅。”东阳市副市长黄阳明介绍,东阳市高度重视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连续举办了十几届中国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2020年成功举办首届“中华大师汇”,为产业发展搭建更大交流展示平台,引领各类资源向东阳集聚。

未来,科技创新将为木雕红木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当前,东阳市正在积极建设木雕家居(竹编)行业应用系统,为产业发展提供数字化支撑,助力传统产业再次腾飞。与此同时,东阳市还将建立国内首家县级木雕红木家具研究院,筹建东阳市家具研究省级重点实验室等科创平台,通过多方举措共同发力,抢占产业科创制高点,推动木雕红木产业发展登上新台阶。

据了解,下一步东阳市将以国际化、绿色化、数字化融合创新为引领,以全方位有力举措重点支持木雕红木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全国工艺美术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