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春运收官 客流呈现潮汐性特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25 16:31:06
来源:新华网

2022年全国春运收官 客流呈现潮汐性特征

字体: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徐宁)2022年春运自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记者24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2022年春运全国预计发送旅客10.5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2625万人次,比2021年同比增长20.7%。具体来看,预计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分别发送2.5亿、7.5亿、1630万、3920万人次。

总的看,今年春运总体平稳有序,客流总量低位运行,客流以务工流和探亲流为主,节前客流相对集中,节后出行相对平稳。

数看春运 客流呈潮汐性特征

随着我国高铁建设高质量推进,今年春运,铁路运输保障能力大大提升。复兴号历史性地实现了全国31个省区市全覆盖。“八纵八横”高铁网越织越密,高铁成网运营优势明显;一大批线路投入运营,又有25个县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

从客流构成来看,受高校避峰放假、分批开学影响,学生客流对春运影响较往年降低。春运客流以务工流和探亲流为主体,并呈现出潮汐性特征。受疫情影响,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客流较往年有所减少。

从客流走势来看,节后出行相对集中。节前客流主要集中在1月27日至1月30日,最高峰出现在1月29日,达到2955.5万人次;节后出行相对平稳,节后客流主要集中在2月6日至9日,以及2月16日至20日,最高峰分别出现在2月8日2838万人次、2月19日3216万人次。

情暖春运 服务品质再升级

这是2月11日拍摄的位于重庆北站售票大厅内的“银发服务慢窗口”。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今年春运,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车站、公路还是机场,出行的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针对老年人、脱网人群和需要特殊服务的重点人群,铁路部门在线上线下全渠道开展关爱服务。线上持续提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适老化等无障碍服务水平,老年人用注册12306账号填写的手机号拨打12306客服电话时优先受理,为老年人旅客线上购票、信息查询和预约服务提供便利。

春运期间,暖心服务在各地汇聚。四川省根据务工人员返乡出行需求,采取“点对点、一站式”包车运输方式,实现从厂门到家门,引导务工人员错峰有序出行。此外,铁路部门在四川省多地共计加开临时旅客列车175趟,保障外出务工人员有序返程。

在长三角铁路,177个车站建成12306旅客服务中心,为旅客提供咨询、改签等服务;205个车站启用“验检合一”组织模式,旅客在检票口完成验证、检票作业,减少进站排队等待时间和刷证次数;上海虹桥、苏州、嘉兴南、扬州东、台州、安庆西等49个车站候车区提供座椅扶手扫码手机充电服务……

在新疆,库尔勒机场在春运期间推出“首乘旅客”服务保障,增设爱心服务专用柜台、开设专用通道、专人提供“一对一”全流程引导服务,确保首次乘坐飞机的旅客出行无忧。

科技助力 把牢春运防疫关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增多,防疫压力加大。为畅通群众出行保驾护航,越来越多的“黑科技”产品、智能服务新技术得到应用,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疫情防控,关口前移。”今年春运,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与属地政府部门协调联动,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在管内所有客站进站口设置测温服务点,并在174个客站安装门式测温设备,确保旅客“无接触”式快速进站和应检尽检,进出站旅客体温测量效率倍增。

1月21日,清扫机器人在上海虹桥火车站进行空气雾化消毒。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智能消毒机器人、健康码查验机让疫情防控“无盲区”。上海局集团公司强化站车清洁消毒,落实客运服务场所、进库列车全覆盖清洁消毒制度,加大对车站安检仪、直梯扶梯、站车座椅、厕所、自助设备等旅客频繁接触部位的消毒频次,加强对管内各站区中央空调的清洁消毒和检查维保,加大通风系统新风供应,保持公共场所温度适宜、空气新鲜。

为确保旅客安全有序出行,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宜春站使用自动消毒机器人在候车室内进行24小时不间断消杀作业,配合人工,实现消杀全覆盖、无死角,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年年春运,岁岁暖心。一年一度的春运落下了帷幕,但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的保畅之路还继续在路上……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