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人的一天从子夜开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25 14:48:59
来源:新华网

高铁人的一天从子夜开始

字体:

夜幕降临,下班的人如倦鸟归巢,随着一盏盏灯火逐渐熄灭,城市慢慢进入梦乡。然而,对于北京局集团公司丰台工务段雄安高铁线桥车间检查工区的职工们来说,一天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22时30分,京雄城际铁路固安东保养点宿舍的灯亮起。屋内,班长宋瑞琪快速穿戴整齐与工区同事们汇合。今天,将由他带班与固安东综合维修工区的同事们一道对京雄城际霸州北站站内线岔设备进行检查测量和工作量调查。

而今天他们要用到的是一直被称为高铁工务设备检测维修“神器”的安伯格检测小车,高铁线路设备的精密检测大部分要靠它来实现。

0时30分,宋瑞琪在同事的帮助下将安伯格轨检小车架到钢轨上,熟练地装上数据显示屏和全站仪。

“哗哗、哗哗”,轨检小车探测声和全站仪旋转声响起,宋瑞琪推着小车稳步前进。凌晨寒风刺骨,为了更好地操作仪器,宋瑞琪时不时要摘下手套,手指关节被寒风吹得有些发白。

四个小时的天窗点内,宋瑞琪等人要对该段线路的实际平面位置、轨面高程进行全面测量,并与设计数据和前期测量数据进行比对分析,为更好地养护京雄城际铁路线路提供数据支持和方案指导。

距离他们不远处,雄安综合维修工区的同事们正在对轨道上的扣件、焊缝等设备状态进行检查。夜幕中,头灯上的点点光亮勾勒出这群年轻人青春的脸庞,格外耀眼。

“我们几个一夜的忙碌,可以让更多人安全、平稳、舒适的出行,我们觉得很值,也很自豪”宋瑞琪说。

凌晨4时30分,他们结束了自己的工作。而今天不仅是他们春运期间工作的一个缩影,更是许许多多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守护铁路安全的铁路人的缩影,他们用自己的付出,守护着千万人的旅途。( 通讯员 石宇恒)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