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眼皆风景,所遇皆温情-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14 14:19:44
来源:德清新闻网

满眼皆风景,所遇皆温情

字体:

惊蛰,这个节气带着鸟语花香而来。德清大地,满眼皆花开,处处有风景,人们的所见所遇,也如惊蛰前后的天气,春暖花开,温情洋溢。

  据《德清新闻》报道,3月4日,在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湖州段莫干山高新区收费站出口,货车司机马师傅下高速时在收费站扔下一套化妆品,把收费站的收费员暖了一把。原来,一个多星期前,马师傅途经这个收费站时,因没带手机和现钞,连41元的通行费也付不出了,岗亭收费员小施看到马师傅一脸尴尬,为了不耽误马师傅赶时间,主动自掏腰包,垫付了通行费。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此事经德清新闻中心的记者报道后,“41元通行费”产生了“蝴蝶效应”,不仅被本地读者关注,还被全国的媒体广为报道、转载,引发广泛关注,截至3月6日下午5点,相关视频仅在“新华每日电讯”抖音号上播放量就超1.2亿。

  从表面看,这是一件普通的好人好事,但问题在于,一件普通的好人好事,为什么能引起媒体和受众如此大的关注?

  首先,这则新闻带有戏剧性与趣味性。报道称,马师傅为了当面感谢小施,扑了八次空才得以表达谢意。表达谢意的方式还有些“简单粗暴”,马师傅特意选择了一套化妆品来答谢,但担心小施不好意思接受,直接从货车驾驶室扔到小施面前,像逃跑似地一踩油门走了。媒体甚至称马师傅的感谢方式有些“豪横”,显然,这样的“豪横”非常可爱。而小施则认为,只是帮了一个小忙,不值得马师傅那么放在心上,想着怎么将化妆品还给马师傅。

  这则新闻被关注的更重要原因,恐怕在于“温情”的力量。事情虽小,但受众们都被萌化了。诚然,从技术与法规的角度看,只要车牌和驾驶员的信息在,解决通行费的办法很多,哪怕只留个电话,马师傅回家后也能够通过手机将通行费补缴了,但是,最好的“科技手段”也不如人与人之间当面感谢这把“温情钥匙”。

  这件普通的好人好事,之所以受到了那么大的关注,起到了那么好的传播效果,背后是人们对于温情的执着与渴望。在科技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在法规越来越完善的当下,有太多的困难,可以通过科技手段来克服,也有太多的矛盾,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但是,每个人心里的底色,依然是人与人之间的那一份真情,那一抹温情,大家更愿意相信,温情才是人类化解一切矛盾与困难的钥匙,它是人类最宝贵的东西,我们用温情可以温暖每一个人每一座城。

  人生在世,会遇到无数个意外。如果让“技术+温情”,意义就会非同一般,甚至是人的生命。同样的3月4日,雷甸一户家庭遭遇了意外,一名幼童因高烧突然昏迷,还伴有抽搐现象,需要急送县城医院。孩子父亲希望得到交警协助。交警获得其驾驶车辆的车牌、所在位置等信息,与大队科技部门取得联系,要求进行路口信号灯控制,警车引导求助车辆向医院一路疾驰,然而,半路上求助车辆无法跟上警车,于是又将孩子接上警车,冲向医院,原本30分钟的路程,15分钟就将孩子送到医院,让孩子得到及时救治。

  科技越来越进步,社会越来越发展。付费,人们有各种支付手段可以选择;出门,人们可以选择各种通行方式,但是,无论社会有多进步,科技有多发达,温情始终是最需要的,是最能感动人心的,也是最能帮助到人的。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