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返乡办民宿 打造艺术家驻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29 16:00:07
来源:德清新闻

90后返乡办民宿 打造艺术家驻地

字体:

莫干山,作为国内洋家乐的发源地之一,拥有深厚的民宿发展基础以及发展远景,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回到莫干山,探寻家乡更宽的发展路径,90后钱瑜就是其中一员,她将自家院落改造成民宿,摸索着生存与梦想的共生发展。

毅然返乡创业有底气

近日,春光明媚,沿着清澈的小溪逆流而上,一幢白色建筑出现在记者眼中,缓步走入院中,就看见一个女生抱着吉他在吟唱着一首英文歌曲,她就是钱瑜,是这家溪岸民宿的创办者。

溪岸民宿是钱瑜2019年开始策划筹备的,2020年建成后,钱瑜也正式从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外联部辞职,回到家乡正式成为了一名返乡创业青年。“一方面想解决自己的生存问题,另一方面,也想着做一些理想化的事情。”刚见面的钱瑜略带羞涩,但是却勇于表达内心最直接的想法,她认为在莫干山做民宿,对年轻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

虽然回乡创业的第一年,就遭遇了疫情,民宿的经营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钱瑜对此并不担心。“莫干山的民宿品牌已经有了很高的知名度,并且积累了一定的客户群,潜力无限。”钱瑜认为莫干山民宿业的发展是必然的,也会越来越好,对于年轻人来说肯定是有发展机会的。

打造艺术家驻地

其实在回乡创业之前,钱瑜拥有着一个大多数人都羡慕的工作,在2017年10月到2018年10月这一年里,她曾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古巴办事处社会与人文科学部门的国际项目专员,主要负责办事处策划与国际项目的执行,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策划和落地,包括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比如哈瓦那水下建筑群和当地一些古建筑的修复技术的保护。“当地的文化气息非常浓厚,经常举办爵士音乐节,各种音乐会。”钱瑜说道,在古巴生活的那段时间,她每天最期盼的事情就是下班之后去街头摄影,当地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深深吸引着她。

钱瑜告诉记者,在古巴,文化消费成本比较低,一场国家级的话剧演出,往往也只需要支付5美金的价格,这也对她回乡创业的规划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怎样能在做民宿的同时,让艺术更加贴近生活,融入生活,成为人人都能享受的精神食粮成为了钱瑜亟需解决的问题。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钱瑜把民宿的阁楼整理装修后,做成一个艺术家驻地,通过免费邀请青年艺术家入住的形式,让艺术家深度了解莫干山本地的风土人情,获得创作灵感,甚至于就地取材,创作出依托莫干山人文资源的艺术作品。

在民宿的阁楼上,钱瑜还设计了一个小小的展厅,现在里面张贴的大多是她在古巴当地拍摄的人物风景,以后,这里将成为驻地青年艺术家的小展厅,成为他们的交流展示平台。钱瑜想通过这样的合作模式,达到共赢的结果。

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家”

钱瑜认为家乡的文化是非常值得深入挖掘的,但是现在许多年轻人都会选择在外打拼,对于莫干山而言,也让它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制约,而自己认识比较多的青年艺术家,可以通过给艺术家提供交流平台的方式,助力家乡发展变化。“我希望以这样的形式,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到家乡,吸引更多青年艺术家来这里创作,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钱瑜憧憬道,说不定我们就能为莫干山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或许把生存和梦想放在一起探索,会经历很多的挫折和迷茫,但是钱瑜还是勇敢地迈出了自己的脚步。记者离开时,钱瑜又坐回了庭院里,吟唱起了英文歌曲。 (见习记者 仲予丞)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