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渝”路上,且看李伟的独家“秘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19 09:54:46
来源:新华网

“津渝”路上,且看李伟的独家“秘笈”

字体:

“李伟,你怎么还写呢,再不走,一会公交地铁可都停了”“嗯嗯,这就走,我把今天的工作再捋一捋,你们路上慢点”,退乘后,同事们三三两两结伴回家,唯独李伟留在学习室里继续写着对当趟重点工作的复盘。而这个习惯,他已经坚持了4年。4年里,李伟用过的每一个笔记本,都记录着他在日常工作中积累的乘务经验和服务方法,而每个本子中的一字一句,都是他对各种“疑难杂症”的“经验之谈”和对“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持续探索。

李伟对的小本子的“青睐”贯穿出退乘全过程

出乘前一晚,李伟总是做好安全预想,将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解决措施和需要注意的事项全部写在上面;距离开车还有一个小时的时候,李伟会打开终端机,将担当列车上重点旅客的座位号以及到站全部抄写下来;运行过程中,哪些旅客提出了特殊要求、哪些设备出现了故障,李伟也都一一记录;终于到了退乘,李伟却一点也不着急,先将本趟值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好总结、把改进方案写完才将本子收在随身携带的乘务箱里才退乘。而退乘休息的那几天,他还会时不时地把小本子拿出来看一看,并在组织班组学习的时候,将这个本子中记录的各类项点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通过分享交流,让大家对乘务工作中的各种情况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从而更好地做好旅客服务工作。“李车这个小本子,简直就是我们出乘时的“武林秘笈”,不管遇到啥事儿,看一看李车的小本子,问题都迎刃而解了。”班组同事指着李伟的小本子自豪地说。

李伟对小本子的“信仰”贯穿服务旅客全过程

翻开本子的第一页,李伟写着这样几个大字——“严”“勤”“细”,是他在服务旅客中一直坚持的三字方针,即严格把控旅客乘车安全,在乘务中勤巡视、勤上手、勤问候,在照顾重点旅客时注意细心、细节。除了三字方针,李伟的本子里还有许多致力于服务提质的方法和设想——“大件行李捆绑带”“外籍旅客翻译软件”“商务车手机捡拾器”等等。这些奇思妙想都完整地、具体地呈现在他的本子上。一次,G1709次列车刚刚开出天津西站,6号车厢乘务员在对旅客测温的时候,发现一名旅客体温38.9℃,便匆忙汇报列车长。正在值乘的李伟先是安慰乘务员别慌,又按照本子中记录的服务发热旅客正规程序拿着水银温度计赶往旅客所在车厢。看到旅客满头大汗的样子,李伟怀疑这名旅客的体温不准确,而事实也验证了这一点,经过十分钟的恢复,旅客体温在水银温度计的检测下降至正常。原来,旅客在重庆打工,不经常坐火车,刚从候车室一路跑到站台,差点赶不上车,所以心跳加快、体温身高。而对旅客高度负责的李伟,不仅没有把这名旅客错交给车站,还叮嘱乘务员在运行途中做好旅客体温的后续盯控,把整件事处理地圆满妥当。而这,也正好与他本子上的那句话“遥相呼应”——“作为列车长,责任是第一位的,以热情服务每一客,优质服务每一天的服务理念,让旅客感受到家的温馨、亲人般的呵护是我的信仰”。

李伟对小本子“应用”贯穿急难险重任务全过程

李伟值乘的列车比较特殊,有一段线路需要经过很多隧道,细致的李伟便将这段线路中每个隧道的名字、长度、坡度都详尽地记录下来,以便在列车行驶过程中如果发生突发情况,他可以第一时间报告救援位置。还有一次,李伟值乘的列车突遇暴雨无法前行,旅客在车内滞留情绪难免有些焦躁,而这和小本子上记录的另一件突发事情如出一辙,早已把小本子上的内容烂熟于心的李伟沉着冷静,他飞速回忆着本子上的处理程序,按部就班地落实处置流程,面对身边团团围住他的旅客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妥善安顿好老人、孩子等重点旅客,用实际行动平复着他们的情绪。并设身处地为旅客着想,紧急联系发放应急餐食、送去一杯杯温水、做好一次次致歉,直至列车到达终点站,收获全列旅客的称赞。

在李伟看来,他的每一趟乘务工作都有着不同的意义,带着那本独家“秘笈”数年如一日奔忙在“津渝”路上的李伟,是青年铁路人坚守岗位、用心工作最生动的映像。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