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香港旅业发展按下快进键——访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程鼎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05 09:07:12
来源:新华网

打造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香港旅业发展按下快进键——访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程鼎一

字体:

  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 程鼎一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徐宁)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总干事程鼎一接受新华网专访,就香港创新艺文旅游体验、推进旅业复苏,以及香港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发展等话题,畅谈了香港旅业未来的发展蓝图。

  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优势得天独厚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香港具备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优势。”程鼎一说,作为“亚洲艺术之都”,香港汇聚了来自全球的多元文化艺术元素,东西方文化在此交流融合,这有利于中国文化、中华文明通过香港走向世界,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程鼎一指出,香港城市艺术气氛浓厚。作为一个文化艺术的汇集地,香港不仅传承发展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还促进西方、亚洲等各类当代艺文元素相交融,令艺术气息弥漫街头巷尾。“比如,在中环,随处可见不同类型的艺廊和极具特色的街头涂鸦,艺文体验已融入香港的日常生活中。”

  “香港文艺活动百花齐放。在香港,几乎全年都有精彩的文艺活动,浓厚的艺文氛围令香港别具魅力,比如享誉国际的巴塞尔艺术展、香港艺术月等,都是不可错过的国际化、多元化艺术盛事。”程鼎一说,在艺文发展的蓬勃环境下,旅发局通过“艺聚香港”作为全年推广平台,宣传香港的艺文旅游体验。

  西九文化区(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香港艺文基建助推中外文化交流。全球规模最大的文化项目之一——西九文化区集艺术、教育及公共空间于一身,区域内的戏曲中心、M+等世界级艺术文化地标建筑已于近年相继开幕。7月3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开幕,更为香港市民和国际游客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华文明与文化发展脉络、领略中华文明风采的新场所。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程鼎一表示,香港旅发局将积极落实“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理念,以文化艺术提升旅游体验,推展具特色的文化创意旅游项目,以文化塑造旅游特色,以旅游彰显地道文化艺术,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M+博物馆全景(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众多文旅新地标的落成,提升了香港旅行的体验度,吸引着更多中外旅客前往香港,体验缤纷精彩的艺术文化。在程鼎一眼中,新地标赋予的香港意义不仅仅是多了几个“必玩必逛”的景点,“这些大型地标的知名度和内在价值大幅提升并巩固了香港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地位。这对香港来说是一个机遇,‘机遇’将横向辐射到旅游、文化、艺术、人才等多个领域。”程鼎一说,世界各国的多元文化在香港汇聚、碰撞、交流、对话,打开了香港文化艺术的新格局,为香港发展成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

  程鼎一参观西九龙本地艺术展(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深度游将会成旅游新趋势。”程鼎一说,香港旅发局重点以文化艺术提升旅游体验,推出特色文化创意旅游项目。同时兼顾香港当地的社区文化和本土特色,推动文旅融合。近期,香港旅发局重点推介的“西九龙”深度游项目,将区内旅游点重新整合和包装,包括古今建筑、传统工艺、顶尖艺术、打卡城市创作等主题,为旅客带来超过50个特色深度游景点。

 助力打造大湾区文旅名片 推动香港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紫荆花开正烂漫,踔厉奋发启新程。“香港旅发局正在分阶段推进工作,帮助本地旅游复苏的同时,为重迎旅客做好准备。”程鼎一介绍,在与内地正式“通关”之前,香港旅发局将在短期内聚焦营造积极的旅游氛围,优化旅客心中对于香港的城市旅游形象,例如:推出“旅游·就在香港”本地游项目,发掘香港当地特色的地道文化与独特旅游体验,设计更多富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此外,香港旅发局支持业界参与“卫生抗疫措施认证计划”,推出“优质旅游服务”推广,鼓励业界发挥好客精神。

  幻彩咏香江特别版之维港光影汇演(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在“通关”初期,香港旅发局将通过“再遇·就在香港”平台,为旅客提供最新旅游资讯,介绍新景点及优惠活动;待跨境往来进一步放宽后,则将配合市场需求,在内地推出“香港正当时”活动,满足访港旅客的旅行体验,丰富游客行程,并提供各式消费优惠。

  港珠澳大桥(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在谈及全国重点区域布局时,程鼎一表示:“针对内地消费市场,香港旅发局将首先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与业界伙伴开展访港交流活动,合作推出整合传播项目,并与在线旅行社/在线旅游平台和各航司一起,开发新颖的旅游产品,将优质体验与优惠带给内地消费者。”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城市旅游枢纽及“一程多站”示范核心区。“以粤港澳大湾区为舞台,香港将和大湾区内的伙伴联合研发具有创意的旅游产品,助力打造大湾区文旅名片。”程鼎一说,香港旅发局将以大湾区为主阵地举办大型国际级盛事活动,如香港单车节、国际龙舟邀请赛等,亦将定期率业界代表团,到访广州、深圳等湾区内城市,促进跨城市合作。

  “相信依托国家的政策与支持,香港旅发局定可在挑战中,看见机遇,在机遇中,续写卓越。我们将与业界同仁一道,携手向未来!”程鼎一说。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