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一线观察丨暑期迎复苏 安全创新游——年中旅游市场观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29 09:46:05
来源:新华网

经济一线观察丨暑期迎复苏 安全创新游——年中旅游市场观察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题:暑期迎复苏 安全创新游——年中旅游市场观察

  新华社记者徐壮、叶紫嫣、邓瑞璇

  进入暑期,随着纾困政策措施持续发力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落细,新疆、云南、内蒙古等地旅游热度明显回升,本地游、周边游、微旅游日渐满足休闲需求,亲子、露营、“云旅游”产品受到年轻人青睐。旅游市场正在调整节奏中有序复苏。

  玩得开心,更玩得安心

  群山环绕下,新疆天山天池景区碧波荡漾。景区实行线上实名制分时预约购票后,游客不再扎堆入园;南京玄武湖,珍稀的千瓣并蒂莲吸引众多市民。景区加大广播频次及巡逻力度,提醒游客有序游览、减少聚集……

  暑期是一年中重要的旅游黄金期。中国旅游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旅游热度报告》显示,进入6月,旅游热度回升,游客城市客流总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0%左右。长三角地区、东北地区,西藏和新疆部分城市增长明显。

  多地数据也呈现复苏之势:新疆5A级旅游景区6月日均接待游客环比增长201.08%,7月以来日均接待游客达到11万人次;云南上半年接待游客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9.8%、旅游总收入恢复到75.5%。三亚凤凰国际机场7月1日到22日日均进出港旅客超4.7万人次,环比6月日均增长79.7%。

  游玩的热情,来源于对疫情防控的信心。5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将跨省团队旅游“熔断”区域进一步精准到县域;6月28日,最新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缩短风险地区“降级”周期;6月29日,工信部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

  《2022年上半年旅游热度报告》指出:随着各地进一步推进科学防疫和精准防控,疫情对旅游热度的影响有减弱迹象。

  中国旅游研究院总统计师、统计调查所所长马仪亮表示,近期旅游市场表现证明,居民旅游刚性需求仍在,会快速流向那些疫情平稳且精准防控工作到位的目的地。

  帮扶企业,更帮扶行业

  超3000人——这是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柴河旅游景区目前的单日客流量;而在5月份,这一数据只有约18人。

  “6月以后,大量东北甚至南方的游客涌来看草原、看森林。”阿尔山市金桥旅行社负责人高娃告诉记者,游客的增长,离不开当地的一系列纾困解难政策措施。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数据显示,2022年已为24家旅行社发放奖补扶持资金507万元,鼓励旅行社招徕游客。此外,当地还安排专项资金2000多万元,用于旅游消费券、专项旅游奖补、交通补贴等。

  “等到这个旅游季结束,预计能得到七八万元的补贴,这不仅在经济上帮助了我们,还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高娃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有关部门密集出台一系列纾困帮扶政策措施,旅游企业得到了减税降费、普惠金融、阶段性缓缴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暂退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等多项政策帮扶。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认为,国家多举措推动旅游市场复苏,一方面释放居民流动性,激活旅游消费潜力;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旅游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助力旅游企业开拓新业务。

  与此同时,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直言:“文化和旅游企业还面临较大困难,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压力依然很大,还需要继续帮一把、扶一程。”

  据介绍,下半年,文化和旅游部将策划实施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行动计划。有关部门接下来将继续帮扶文旅企业纾困解难,推动行业加快发展。

  创新玩法,更创新业态

  这个7月,文旅行业很忙。《国民旅游休闲发展纲要(2022—2030年)》《关于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相继印发,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昆明开幕,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拟增123个……休闲游、微旅游、智慧旅游等成为业界热点。

  中国旅游研究院有关研究显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全国热点目的地和客源地分布高度重合,主要以市域及省域内循环为主。

  游客们正在重构“诗和远方”。北京世园公园,刚刚开幕的露营文化节提供超过1000个露营营位;广州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家长们带着孩子开启恐龙主题研学游;长沙太平街,凌晨时分还有游客排队买特色小吃;上海野生动物园,社交平台上的直播每天都能收获不少打赏……

  “在当前形势下,必须顺应游客需求,不断创新升级主题产品,推出新产品和新玩法。”深圳华侨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昌说,他们正积极研究推动疗休养、旅游+生活等新业态。

  马力此前亦表示,将推动微旅游、露营游、线上演播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大力培育文化和旅游领域创新型市场主体,提升行业数字化水平,催生新发展动能。

  “后疫情时代旅游业态创新非常重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厉新建指出,未来,应当更关注高质量、高科技旅游和融合化、跨界化、平台化趋势,用工匠精神打造旅游产品。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