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全力推进贺兰山六盘山国家公园设立工作-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11 09:19:38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全力推进贺兰山六盘山国家公园设立工作

字体:

  8月9日,记者在“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 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打造绿色生态宝地专题发布会上获悉,我区全力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引领全区重要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得到系统性保护。

  自治区林草局稳步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梳理自然保护地现状,编制修改完善全区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拟将全区58个自然保护地整合为49个,新建5个自然保护地,重构自然保护地体系。整合优化后,全区境内自然保护地不存在交叉重叠,面积由整合优化前的58.15万公顷增加到61.7万公顷,增加3.55万公顷,占全区国土总面积的11.8%。在自然保护地建设方面,近三年来,组织实施了一批自然保护地生态修复、基础设施建设、资源监测等工程项目,中央和自治区财政累计投入1.2亿元用于国家和自治区级14个自然保护区建设,保护区资源管护、科研监测等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自治区林草局全力推进国家公园设立工作。经积极争取,国家林草局已将贺兰山、六盘山纳入国家公园储备库,并优先将贺兰山国家公园纳入“十四五”规划建设范围。自治区林草局与内蒙古林草局签订了《宁夏、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共同创建贺兰山国家公园和建立生态保护协同监管、联合执法机制合作协议》,达成了共同创建贺兰山国家公园共识。根据国家林草局创建国家公园的部署要求,自治区林草局牵头组织编制了《贺兰山国家公园创建方案》。

  下一步,按照《宁夏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意见》部署要求,我区林草部门将争取贺兰山国家公园尽早获准设立,扎实推进六盘山国家公园前期调查评估、范围和功能区划定方案编制工作。同时,修改完善自然保护地发展规划,加快编制修订各类自然保护地总体规划,并推进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能力建设。(记者 毛雪皎)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