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辉:打造旅游新业态 构建旅游新格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5 17:04:57
来源:新华网

张辉:打造旅游新业态 构建旅游新格局

字体:

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 别培辉)11月5日,第九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在京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作了《新旅游 新发展》的主题演讲。

  他认为,当前我们处在一个新发展阶段,旅游业必须脱胎换骨,在发展模式、产品形态、组织方式、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刻变革。比如旅游和教育融合,旅游和体育融合,旅游和医学融合,旅游和工业融合,旅游和农业融合等。旅游是一种消费方式,它不是一个产业方式。

  新旅游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从原先的供给侧发力为主,转向两侧发力,以此推动旅游市场的发展。张辉认为,从旅游形态看,观光旅游、度假旅游、休闲旅游等,产业链较短,仅仅局限在消费领域。从世界旅游发展看,支撑旅游业发展的还有技能型旅游,人们必须掌握一门技能才能玩好,比如滑雪、冲浪、帆船、游艇等。这些形态可以带动旅游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为经济发展赋更多的能。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