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鹏举:数字经济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5 17:28:57
来源:新华网

魏鹏举:数字经济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郭香玉)11月5日,由新华网主办的第九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在京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作《数字经济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时说,数字经济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是投入产出的综合效益更高,另一方面是创新活力、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

  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文化创新是非常重要的一种内生创新力量。他说,从全球生产力发展和技术变革来看,随着技术不断迭代,生产力呈现一种加速化提升的趋势。18世纪中期现代化发轫,出现了现代技术对于生产力不断的迭代推动现象。魏鹏举说,从蒸汽时代、电气时代、互联网时代发展到今天数字化时代,数字化产业成为全球重要新业态,也成为推动全球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

  文化产业业态进一步丰富,从原来出版业逐渐发展到多媒体,业态引领和带动更多产业发展。文化产业需要实现转型升级发展,最重要的创新动力是数字化,数字化是文化产业包括旅游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依托和着力点。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