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新建:拓展视野构建文旅融合发展共同体-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5 19:28:20
来源:新华网

厉新建:拓展视野构建文旅融合发展共同体

字体: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 别培辉)11月5日,第九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在京举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围绕《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为主题作主旨发言。“做文旅融合的时候,我们究竟做的是什么:是做文化资源的文章,还是做文化空间的文章?”厉新建说。观光游览、研学旅游、文化体验其实都是资源产品化的过程。如果把它理解为文化空间的时候,就会发现怎么在这里面填进去更多更好的要素。这时候我们要释放的是空间的价值、环境的价值、平台的价值,让同样的景区呈现出不同的面貌。这样,有文化加持的空间,就会释放出蓬勃的生机。

  厉新建认为,要做到“能文能武能玩”,构建文体旅融合发展共同体是关键。一方面,让业态成为前景、让资源成为环境、让环境成为背景,是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向。 要在“核心资源—核心产品”整体思路引领下,做好“选择题”“填空题”“改错题”“应用题”“分析题”,尤其是在景观空间中做好“填空题”、布好新业态、用好环境性价值,推动“流量”向“留量”转化,“吃住行游购娱”形成配套产品,消化“留量”,变为“销量”,获得收益。在做“填空题”的过程中,要注重项目和内容的储备,要“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想着地里的”。同时要做好选择题,回答究竟应该走什么样的发展路子;做好改错题,对以往的发展进行纠偏,甚至移除后再建设;做好优化题,对原有供给进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提质增效。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