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珠:文旅融合,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大有可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5 15:33:51
来源:新华网

刘玉珠:文旅融合,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大有可为

字体: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王慰)11月5日,第九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在京举行。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在致辞中表示,党中央为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未来文旅融合及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大有可为。

  国家高度重视文旅融合与创新发展,近年来连续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刘玉珠介绍,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和探索,在携手社会各界、助力文物活起来的同时,推动文化和旅游实现多重融合。

  刘玉珠认为,文化遗产助力新时代文旅融合,应关注三个方面:

  首先,应拓展领域。除结合水利、农业、工业遗产推动专题文化旅游之外,还应通过展会等方式,主动跨界、主动展示、主动融入产业发展趋势,在保护第一的前提下,让文物活起来,助力事业产业共同繁荣;

  其次,刘玉珠认为,“人们对于旅游的需求已经越过了‘打卡式’的阶段,而是追求从美景、美食到美好人文故事的全方位体验。”各地应充分利用先进数字技术手段,有效增进互动体验和沉浸式体验,赋予文化遗产新内涵,形成新型文化旅游业态。另外,可将各类文物展示场所纳入旅游目的地,培育文旅消费新型体验空间,提升现有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

  刘玉珠认为,文化和旅游融合需要在科学规划、硬件设施、服务体验、周边环境、传播推广上进行可持续投入。只有方方面面共同参与,共建共享,才能促进文旅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