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拥政: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致力于打造世界级航空公司-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30 11:41:59
来源:新华网

丁拥政: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致力于打造世界级航空公司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30日电(郭香玉)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拥政,在演播室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新海航将全面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从快速发展转到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打造安全第一、服务第一、利润第一的世界级航空公司。

  丁拥政认为,近年来,“智慧民航”“科技创新”等正成为民航发展的关键词:国产大飞机追梦成功,国产自主卫星导航技术应用持续推进,机场实现无纸化便捷出行,旅客差异化安检让过检效率明显提高,智慧民航新形态正在加快形成。中国民航业仍然是朝阳产业,有着辉煌的未来。

  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拥政接受新华网专访

  去年下半年,辽宁方大集团投入410亿元参与海航航空主业重整。丁拥政介绍,重整后的新海航经过一年的努力,积极弘扬“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着力将党建工作打造成为航空安全发展的“红色引擎”;依法依规加强制度建设,新增和修订下发18个业务体系1300余项管理制度,建立常态化日成本核算机制;推行精细化管理,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提升成本管理水平,助力实现降本增效;全面加重加厚安全,加大安全资金投入,累计投入航材和维修资金逾80亿元,恢复各类停场飞机117架,安全运行和运力水平大幅提升;提升服务品质,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服务和产品。这一年来,新海航不断苦练内功、蓄势待发,已经从思想、作风、行动、管理等各方面做好了充足准备,各项安全核心指标名列民航前茅,生产经营业务已重回正轨,新海航展现出了新精神、新风貌、新作为。

  目前,海航航空参控股航空公司23家,运营飞机约800架,客运航线数量1600余条,覆盖国内外250多个城市和地区,已累计安全飞行近2000万小时。

  据悉,今年9月,海南航空荣获2022年SKYTRAX“中国最佳员工服务”等多个奖项,并在“全球最佳客舱乘务员”奖项中世界排名第七位。丁拥政介绍,海航以旅客体验为核心,推出“惊喜飞”“自由飞”“随意飞”“首乘无忧”“宠物客舱运输”等多样化创新服务产品,不断擦亮五星服务金字招牌。同时,抢抓市场机会提升收益,结合国际市场变化,今年先后恢复和新开15条国际航线,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

  海航实行“干到给到,上不封顶”,让真正有能力、爱企业、肯拼搏的员工接过企业经营管理的接力棒。丁拥政介绍,截至目前,兑现各类奖励、激励总金额达4.2亿元;在市场最底谷的时候,坚持执行“三个不减”政策,即不减一名员工,不减员工一分钱工资,不减员工一分钱福利待遇,逆市分三批给特业人员涨薪,全面恢复并新增孝敬父母金、“方威励志奖学金”、家属医疗费用资助、免费工作餐等8项员工福利。

  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航司及海南本土成长起来的航空运输企业,新海航积极践行辽宁方大集团提出的“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员工有利、对旅客有利”的企业价值观,勇担社会责任。2022年以来,海航航空旗下各航司闻令而动,全力保障全国各地医疗队共计逾2.8万人次投身抗疫一线并平安凯旋,护送逾17.8万人次滞留旅客安全返程。今年以来,海航航空执行海外撤侨航班5班次,运送1164名华人华侨回国。上线“特殊贡献旅客服务”产品,截至目前累计服务国家荣誉获奖者、院士、消防员等6503人次。

  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拥政接受新华网专访

  丁拥政说,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民航局的领导下,新海航将全面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利用海南自贸港“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等政策优势,积极布局航空网络、航空货运、飞机维修等产业,打造海南空港开放新高地,致力于打造安全第一、服务第一、利润第一的世界级航空公司,为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与交通强国建设注入新动力。

  “本次论坛催人奋进、鼓舞人心,使中国企业家们进一步凝聚了发展共识,坚定了发展信心,有利于激发壮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希望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越办越好,给中国企业家更多交流机会,更好地发挥平台作用。”丁拥政说。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论坛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旨在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凝聚发展共识,坚定发展信心,壮大发展新动能,助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以新发展理念,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