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强方特:创新进取的文旅融合践行者-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30 15:03:28
来源:新华网

华强方特:创新进取的文旅融合践行者

字体:

  2022年,华强方特奋勇前行,立足中国传统文化,用创意和科技精彩演绎地方特色、红色经典、动漫故事,在主题乐园、动漫大电影等核心领域均取得不俗成绩。

  三大全新主题乐园开园 力促文旅市场加速回暖

  2022年,华强方特旗下推出两大主题乐园新品牌“方特恐龙王国”“方特狂野大陆”,三座全新主题乐园在四川自贡、浙江台州、江苏淮安密集开园,带火当地消费,成为网红打卡地、文旅新地标。

  6月8日,华强方特发布旗下首个恐龙主题乐园品牌——“方特恐龙王国”。6月18日,自贡方特恐龙王国开园迎客。凭借沉浸式的史前氛围营造、精彩的主题项目、一流的园区运营,自贡方特一举成为四川旅游业的一张耀眼名片和川蜀合家欢出游新地标。11月25日,在四川遂宁举行的成渝文旅发展交流活动暨“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颁奖典礼上,自贡方特恐龙王国成功获评“2021成渝十大文旅产业地标”。

  今年7月9日开业的台州方特•狂野大陆,则是方特实现动漫文旅双产业深度融合的里程碑式作品。作为方特旗下首座以动漫科幻为元素的高科技主题乐园,台州方特以方特原创经典《熊出没》系列、全新推出的国漫巨作《俑之城》以及从海外引进的《奇迹少女》等国内外优秀动漫IP为核心,实景还原了众多动漫经典场景,为大小粉丝创造了一个极富想象力的世界。

  与此同期,第三座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也于7月1日在江苏淮安开园迎客。凭借耳目一新的红色旅游体验,这座江苏首座红色文化高科技主题公园便迅速晋升为游客争相前往的旅游新地标。

  大电影票房再破新高 熊出没海内外人气飙涨

  2022年,方特旗下动漫产业动力强劲,佳作迭出。其中,《熊出没·重返地球》揽获9.77亿票房,摘得2022春节档动画电影票房、上座率双冠,成为中国影史国产动画片票房排名TOP3,并荣获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实现票房口碑双丰收。至今,八部熊出没动画大电影历史总票房超43亿元,刷新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多个纪录。不仅如此,“熊出没”系列大电影还在德国、法国、加拿大、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院线热映,海外人气持续飙涨。

  计划2023年春节上映的第九部熊出没大电影《熊出没·伴我“熊芯”》一如既往趣味十足,欢乐满满。

  IP产业厚积薄发 文商旅一体化深度融合

  2022年,方特以国民IP“熊出没”为主题,持续拓展上下游产业链,加速与主题乐园、酒店的产业融合,并在文旅市场成功破圈。

  今年6月30日,厦门方特假日酒店正式开业,与去年4月份开业的天津熊出没酒店一起,两家新酒店将先进的行业设计理念与熊出没元素相融合,集度假、消费、会议、休闲于一体,让欢乐无处不在。

  计划明年开园迎客的临海熊出没小镇是方特全新推出的“旅游度假+购物休闲+娱乐体验”复合型文商旅综合体,也是与熊出没为代表的系列IP深度融合的最新产品。在今年7月21日的招商发布会上,临海市副市长林敏现场表示,项目的落地“对延伸临海旅游产业链、提高文旅产业层次、加快服务业优化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

  迄今为止,方特已在天津、青岛、宁波、临海、台州、菏泽、宜春、驻马店等地陆续规划落地了熊出没主题酒店、熊出没乐园、熊出没水上乐园、熊出没小镇,形成了多个设施一流、规模宏大、配套完善的文旅集群,“动漫+文旅”的产业融合效应日益显著。

  探索布局新业态新场景 率先驶入元宇宙蓝海

  作为文旅娱乐行业领跑者,华强方特始终保持探索前沿科技、布局新型业态的激情。2022年,方特立足“VR+互联网”,全力打造元宇宙应用系统研究院,率先驶入元宇宙新蓝海。

  在今年深圳高交会上,方特VR交互式项目“美丽中国”凭借业内顶尖的场景扫描、3D数字、人工智能技术,让体验者们足不出户即可游遍华夏。虚拟远程办公产品“方特会议中心”凭借可自定义自身形象和多情境优质虚拟办公场景,同样获得了大量瞩目。

  9月6日,华强方特推出旗下NFR平台“方元数藏”,通过将虚拟经济与实体产业的结合,以虚拟产业带动实体产业,也同时以实体产业赋权虚拟产业,实现虚实共生,品牌共建,探索出了一条中国数藏的创新发展之路,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