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新机遇|金恪集团:文旅复苏焕活力 铺开发展新画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09 09:01:29
来源:新华网

新业态·新机遇|金恪集团:文旅复苏焕活力 铺开发展新画卷

字体:

  作为多重政策利好释放后的第一个春节假期,2023春节假期,中远程旅游稳步复苏,短途周边游市场保持活跃。多地景区迎来久违的爆满场面,酒店、民宿、餐饮等配套产业同步取得癸卯新年“开门红”。

  文旅市场展现的良好发展势头,为行业带来融融暖意,更激励企业乘势而上,用信心和实干实现文旅市场全面复苏。

  展望2023,旅游行业将迎来哪些新的变化和机遇?如何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就此,新华网旅游频道以“新业态·新机遇”为主题推出系列报道,采访业内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共同展望2023年行业发展大趋势,畅谈新机遇。

  市场人气旺,新春新气象。2023年春节期间,金恪集团旗下酒店度假事业部运营的直营酒店出租率同比增长110%,RevPAR同比增长46%,平均出租率比2019年提升9%。

  旅游业的复苏使从业者信心与底气更足,酒店、旅行社、景区及相关产业都展现出巨大需求和潜力。

 开局良好 激发文旅市场更大潜力

金恪集团旗下酒店

  “旅游的本质是体验和经历,旅游的动机是寻找快乐。”金恪集团CEO周利强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健全现代旅游业体系,加快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旅游从业者开创新局面的根本出发点。

  作为拥有二十余年发展历史的企业,金恪集团的文旅产业逐步形成了以文化为先导,以旅游休闲、度假康养、消费营销为内容的综合开发的模式。周利强认为,以新方向、新思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文旅产业可从以下三方面进行探索:

  一是结合自身优势,不断探索跨界融合发展。旅游行业与文化产业、康养产业、现代农业等实现跨界融合发展,是一个全球性的行业趋势,并逐渐成为旅游业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方式之一。

  二是“以旅带商、以商促旅”。即以旅游助推产业发展和商业繁荣,以产业特色赋能旅游,以营销手段激发、挖掘旅游潜力,打造文化、旅游、商业融合的高效益发展模式。

  三是用科技赋能新文旅。旅游业者应当敏锐地捕捉和利用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新创意,来提供新服务、新业态,以获得新发展。“在日趋智能化数字化的时代,应充分发展‘文旅+AI’、‘文旅+5G’、‘文旅+元宇宙’等概念,打造出好玩、炫酷、融合的智慧文旅产品。”周利强说。

  乘势而上 探索创新性文旅新业态

  旅游业是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促进文旅进一步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产业提质升级的核心,包括全域旅游、智慧康养、5A级景区建设、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城、在线旅游、互联网旅游、文旅大数据等方面的建设正在全面推进。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金恪集团积极探索开展创新性文旅新业态,开拓发展思路。“通过金恪旗下文化艺术产业优质的内容创造能力,以及强大的IP流量和市场影响力,打造‘文化+旅游’产业跨界融合模式,以文化赋能金恪旅游业务发展。”周利强举例说。

  春潮澎湃,激荡万千气象。新征程上,金恪集团产业发展焕发勃勃生机。

  日前,金恪与河南南阳市签署了三项重大合作,内容涉及重大题材影视剧制作、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康养综合体建设等,将打造集影视文化体验和康疗服务配套两大功能于一身的“南阳汉文化影视康养综合体”,以金恪的多产业融合创新能力,在南阳市实现旅游、文化、康养的跨界融合发展。

  同时,金恪还通过多元产业的支撑和营销的延伸来支持旅游业发展,实现相互促进。金恪消费营销以“家”概念打造一个集消费、生活、社交于一体的线上+线下平台——“金恪生活馆”。通过这个平台,打通旗下的旅行社、度假酒店、酒馆、茶庄、康养服务中心、教育平台和影视文化艺术等业态,为游客群提供智能定制服务和沉浸式消费体验,开辟文旅行业价值延伸的新赛道。

  此外,金恪普夷堂茶业“国茶元宇宙”项目,依托区块链、NFT(虚拟数字藏品)技术,将在当地推广“国茶公社”,以相应的NFT权益机制助推当地文旅项目的发展,真正实现科技赋能旅游。

  以人为本 创造独特的“文化体验情境”

  “个性、温度、共情”,一直是金恪的主要品牌价值,金恪将地域文化、人文情怀和生活智慧融入度假生活,创造独特的“文化体验情境”,让度假成为一种“高于生活”的诗意生活方式。以人为本,用温度服务让度假成为品质生活载体。

  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金恪集团将进行项目综合开发,以集团内部协同产业互动发展来打造文旅康养综合体、文化旅游度假区,打造酒店与文化圈、住宿圈和旅游圈的跨界融合新场景。

  度假酒店业务方面,金恪致力于成为中国中高端文化主题度假综合体。“集团的多品牌矩阵运营模式将快速开展,产品线会继续细分及延伸,并加大酒店资产的投并购。”周利强说。

宋韵酒店环境

  为满足游客品质出游需求,金恪旗下年初开业的南北湖宜何度假酒店,以“宋韵”为运营理念,产品设计最大程度还原宋人生活的风雅韵味。从宋朝文人的四大雅事——理香、挂画、插花、点茶演绎到极具诗情画意的“宋宴”,一杯一盏,一饭一食,无不营造出一个端庄、素雅的审美世界。

  旅行产品开发业务上,金恪将持续调研游客需求,并融入到旅游产品的设计中。金恪结合集团旗下产业、采购有品质的、特色的接待资源,开发适合客户的旅游产品,辅以细致、热心服务,力求为其带来美好体验。

康养中心

康养基地

  文旅康养融合项目上,金恪的IP文旅康养产业园持续布局,以合适的产品组合切入,将文旅发展与城市建设相融合,通过文旅项目的开发为城市建设注入休闲活力。

  一个个项目接踵推进,发展脉动愈发强劲。目前,金恪拥有遍布全国的康养度假酒店群,分布在富春江畔、黄山、长白山、西双版纳以及南疆博斯腾湖畔等康养圣地,并在京沪拥有康养基地和康养中心,可以为家庭客户提供“全国联网”的康养度假一站式服务。

  春光无限好,奋进正当时。周利强表示,金恪将依托当地人文景观、古城镇修缮,开拓文化体验和新消费空间,打造IP主题乐园、影视基地等核心要素,以客户休闲体验需求为导向,凭借项目地度假酒店、康养旅居等住宿设施,整合利用当地旅游、文化资源,构建覆盖多元化消费结构的文旅目的地和,为游客打造全新、全方位沉浸式的文化体验。(文\徐宁)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