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探索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03 14:17:53
来源:新华网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探索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郭香玉)2023年3月3日是第十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主题为“野生动植物保护伙伴关系”。新华网就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如何保护黑熊和珍稀濒危植物,采访了有关负责人。

红外相机下的黑熊(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神农架有着“熊山”的别称。神农架的黑熊,学名亚洲黑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熊属林栖动物,因此,在森林植被茂密的神农架林区,常常有黑熊出没。

  近年来,神农架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逐步提升,在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日益成熟的保护机制下,神农架黑熊数量逐年递增。通过红外相机及野外科考数据都能发现,黑熊在神农架出现的频次不断增加,与人类的距离也越来越近。

  神农架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余辉亮说,“这是一片板栗林,离我们的实验室只有二三十米,这个板栗树上一共有六个熊的坐垫,这个地方黑熊经常光顾,这都是黑熊留下的痕迹,密密麻麻的。”

  据专家研究表明,目前,神农架国家公园范围内黑熊的数量约为300头左右。黑熊数量的不断增长,从侧面反映出神农架林区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

大戟

  为开展珍稀植物种质资源培育、储藏、利用研究,2010年成立了神农架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实验室。实验室成立以来,以组培技术为主,播种育苗、杆插、嫁接等繁育技术为辅,已成功培育出珙桐、红豆杉、钟萼木、秦岭冷杉、鹅掌揪、厚朴、水青树、连香树、香果树、楠木、银杏、洪平杏、神农香菊、小勾儿茶等二十余种上万株国家重点保护、珍稀濒危、极小种群物种和珍贵药用植物。

  神农架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气候条件、优越的生态环境、多样性的栖息地类型、极高的森林覆盖率使其成为众多野生动植物繁衍的“天堂”,被称为“物种基因库”,也成为候鸟南北迁徙的重要中转站。

灰头鸦雀

  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敬元介绍,神农架国家公园分布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为14种,二级保护鸟类为84种,列入湖北省重点保护的野生鸟类有60种。

  神农架拥有被称为“地球之肺”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被称为“地球之肾”的泥碳藓湿地生态系统和被称为“地球免疫系统”的生物多样性,有维管束植物3758种,野生脊椎动物600多种,拥有珙桐、红豆杉等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36种,金丝猴、金雕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5种。

  光叶绣线菊

  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神农架国家公园自体制试点以来,不断强化生态保护力度,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保护和恢复大九湖湿地生态系统,湿地生物多样性不断增加,湿地功能逐渐恢复,为大量候鸟在此经停休整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