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民歌汇首站落户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20 15:23:46
来源:新华网

长江民歌汇首站落户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

字体:

  长江民歌汇“山水知音 相会湖北”音乐会将于4月20日在武汉琴台大剧院演出。这是长江民歌汇的首站演出,也是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音乐”主线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会以长江为线,将长江沿岸各省耳熟能详的民歌珠连,唱响长江之歌,唱美沿岸生活,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助力,为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注入更多文化艺术元素。

  长江民歌汇“山水知音 相会湖北”音乐会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指导,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国煤矿文工团出品制作,并与武汉音乐学院青年中乐团联合演出。出品单位中国煤矿文工团在长江流域各省民歌资源调查梳理的基础上,集结了顾问韩子勇,音乐总监、指挥刘湘,导演牧元吉,中国音乐学院张忠平、张天彤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张晓龙、施艺等优秀主创,对长江流域民歌进行了筛选和编配。届时,将由中国煤矿文工团党委书记徐晋、副团长靳东亲自率团赴汉演出。

  音乐会遵循“以民歌为珠,以民乐为链”的创作理念,选取长江流域13个省份观众广为熟悉的民歌《雪白的鸽子》《阿玛勒霍》《小河淌水》《好花红》《槐花几时开》《太阳出来喜洋洋》《新编浏阳河》《对花》《斑鸠调》《采茶舞曲》《茉莉花》《上海谣》以及4首湖北民歌《龙船调》《门前一口堰》《洪湖浪打浪》《花咚咚姐》等,经过重新编配,邀请部分长江流域沿线省市歌唱家和歌唱家郁钧剑、吴碧霞、蒋宁、周强、刘丹丽等以及中国煤矿文工团歌唱演员同台演唱。演出现场,长江文化推介官张晓龙和长江民歌讲述人张天彤将进行讲解导聆,讲述长江沿岸人民美好生活和民歌背后的故事,与现场观众掀起互动高潮,带领听众感受民族特色、地域风情、长江风采和中国气派。

  为积极用好长江流域各省丰富多彩的民歌资源,长江民歌会将在长江沿线省市继续巡演,用民歌讲好新时代长江故事,服务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