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文旅博览会|张辉金:荆州全力打造楚文化文旅高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21 15:51:53
来源:新华网

聚焦文旅博览会|张辉金:荆州全力打造楚文化文旅高地

字体:

  新华网武汉4月21日电(记者徐宁)4月21日至23日,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武汉举办。本届博览会以“美丽中国、美好生活”为主题,展陈面积达8万平方米,充分展现我国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辉金在采访中表示,荆州展馆以“游荆州古城 品荆风楚韵”为主题,深度展现楚文化特色,展示荆州城市形象。

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辉金

  荆州展馆见证古今交融

  张辉金说,荆州展馆以“数字媒体艺术+沉浸式交互设计”为核心理念,充分利用“声、光、电、数字、网络”等多媒体现代科技手段,营造立体空间虚实结合的沉浸式视觉体验。应用裸眼3D创新技术,重现楚人“饮马黄河、问鼎中原”的豪迈霸气。

  展台设置重点旅游景区的实景互动展示区、特色旅游商品展示区与美食打卡体验区。表演区通过LED大屏结合荆州古城墙造型,展示荆州古城宾阳楼的秀美风光和“中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的神韵。同时,展馆展出300多件旅游商品、非遗文创和荆楚美食,包括荆州鱼糕、公安牛肉等荆州本地特产美食,荆州博物馆的精美丝巾、楚式绣品、荆州地标文创雪糕、文创巧克力等文创商品,以及荆州漆木器、贝雕、烙画小葫芦等非遗项目。

  活动期间,荆州展馆连续三天开展旅游产品宣传推广、线路推介等活动,展演刺绣、松滋说鼓子、马山民歌等非遗项目。《楚宫乐舞》《马山民歌》《荆江之恋》等三十多个富有荆楚特色的文艺节目精彩上演。现场还将以互动、抽奖等方式,送出旅游景区门票大礼包、文创小礼品及当地土特产,增强活动参与性与感染力。

  四大举措助推文旅产业发展

  今年一季度,荆州接待游客17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0.7亿元,来自河南、湖南、江西等周边省的游客数量稳步提升。

  “在文旅融合发展上,荆州主要从以下四方面发力。”张辉金说,一是品牌创建提升产业竞争力。二是项目建设夯实文旅基础。“十四五”期间,谋划实施文旅重大产业项目75个,计划总投资1260亿元。三是升级产品增强发展后劲。持续推进荆州古城保护疏散,植入特色文创产业、特色民俗餐饮业等业态,让古城充满烟火气。充分利用城墙顶部步道贯通,实施内环道、外环步道、护城河、环城公路景观升级,构建了古城“五环”景观带。引导重点景区(点)策划实施沉浸式、体验式、场景式文旅项目,不断打造荆州旅游核心吸引物。四是节庆活动扩大拉动效应。充分利用千里江陵油菜花赋、石首桃花季、松滋洈水露营节、公安“黄山晓黛”生态旅游季、洪湖清水螃蟹节等节庆活动,推动“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消费集聚和全域旅游发展。

  奋力构筑楚文化保护传承高地

  作为“楚国故都、三国名城”,荆州是楚文化的发祥地。目前,荆州市已累计发掘楚文化遗址近5万平方米、楚墓葬近7000座,是探索荆楚文化、探源中华文明的考古中心之一。荆州地区考古出土的楚文物等级和数量位居湖北省前列、全国第一方阵,特别是丝织品、青铜器、木漆器、简牍、玉器这五类文物精品最具特色。

  “首届楚文化节的举办为湖北传承荆楚文化起到了示范作用,也为荆州打响“楚文化”品牌赢得了先机。”张辉金说,楚文化节系列活动贯穿“文旅+”理念,串联当地特色景区景点,助推荆州全域旅游发展体系的形成,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荆州市先后投资150亿元,建设以中国楚文化展示区、国家大遗址保护示范区为主要载体的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变千年楚文化的文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荆州方特每天精彩上演《屈原》《楚乐》,古乐八音齐鸣,楚舞婀娜多姿;屈原路、天问阁、橘颂街,楚文化元素在荆州随处可见;荆州博物馆内各种楚文化的文创产品、沉浸式体验设施越来越多……楚文化不仅扎根于荆州沃土,还结出了丰硕果实。

  “下一步,荆州将进一步聚焦打造荆楚文化品牌,做好楚文化转化利用,聚力将荆州打造成为楚文化权威阐释地、场景再现地和文旅目的地,推动荆州历史文化优势金名片向经济社会发展金钥匙转变。”张辉金说。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