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文旅博览会|龚华:潜江展区文旅融合绽放城市魅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21 15:35:33
来源:新华网

聚焦文旅博览会|龚华:潜江展区文旅融合绽放城市魅力

字体:

  新华网武汉4月21日电(记者徐宁)4月21日至23日,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武汉举办。本届博览会以“美丽中国、美好生活”为主题,展陈面积达8万平方米,充分展现我国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潜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龚华在采访中表示,潜江展区浓缩了潜江文旅精华,展现文旅融合新成果,诚挚邀请大家来潜江展区参观体验。

潜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龚华

  潜江展区展现文旅融合新魅力

  龚华介绍,潜江展区以楚章华台为核心主题,充分融入了潜江龙虾、曹禺戏剧文化、非遗文化等地方特色,浓缩了潜江文旅资源的精华,立体化呈现了潜江文旅融合发展成果。

  一是对楚章华台文化的展示。章华台又称章华宫,是楚灵王耗时六年修建的宫囿建筑群,也是我国皇家宫苑建筑园林化的先河。被列入“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近年来,依托章华台遗址,潜江建成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潜江展区外观造型设计灵感就是来源于楚章华台。此外,展区内有一条“有故事”的贝壳路,游客行走之上,能够更生动的感受和了解楚章华台的历史文化,感受屈原在九歌中描绘的“鱼鳞屋兮龙堂,紫贝阙兮珠宫”的盛景。

  二是非遗项目的展示互动。潜江有五项国家级非遗,二十二项省级非遗,还有百余种市级非遗。花鼓戏、皮影戏、潜江草把龙、潜江灯会等国家非遗项目都融入到了展区设计中。游客来到展区,可以观看花鼓戏表演,还可以现场和非遗传承人一起体验皮影戏、面塑。“希望借由这次展会,让潜江的非遗文化走进更多人的视野中。” 龚华说。

  “展区还设置文创展示区、旅游商品展销区,欢迎游客购买特色小礼品、品尝地方美食。”龚华说,游客参与印章、集赞等互动活动,还可免费获得精美小礼物。

  四大举措助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龚华指出,近年来,潜江从以下四方面推进文旅、农旅、体旅、教旅融合发展,助力文旅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真正发挥出“1+1>2”的效果。

  一是以文化品牌为内核,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潜江深入挖掘楚章华台文化、红色文化、曹禺文化、非遗文化等特色,打造文化品牌,为旅游发展注入文化内涵。先后举办四届曹禺文化周,曹禺祖居、曹禺纪念馆、曹禺大剧院等主题景点相继建成,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打响楚章华台文化品牌,建设龙湾考古遗址公园,成功挂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发布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成功打造浩口非遗旅游小镇,入选全国非遗旅游小镇。

  二是以精品赛事为支点,推进体旅融合发展。依托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兴隆生态旅游区等旅游景点,先后举办返湾湖湿地国际马拉松、环中国自行车赛、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等大型体育赛事,打造马拉松赛道、自行车骑行绿道,开发体育旅游主题线路,返湾湖运动休闲旅游线路被评为国家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三是以虾稻产业为引擎,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潜江龙虾”和“潜江虾稻”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潜江被列入小龙虾美食地标城市。潜江龙虾节连续举办十三届,成为集“文化盛典、经贸盛会、美食盛宴”于一体的节庆品牌。借助“虾稻”产业优势,潜江还推出了一批龙虾主题旅游景点,打造了一批以亲子教育、农耕体验、乡村民宿等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产品。

  四是以研学教育为路径,推进教旅融合发展。打造了一批省级、市级研学教育基地,曹禺文化旅游区、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核心景区成为热门研学教育基地,景点同步推出专项研学接待服务,设计研学课程,研学旅游获得快速发展。

  做好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年,潜江将重点在景区建设、产品开发、市场引流方面下功夫,力争实现地方文旅产品的提档升级,扩大消费,提高地方旅游经济效益。”龚华说。

  一是抓景区建设,打造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龙头”景区。潜江将以创建A级景区、休闲街区、度假区、名镇名村等国家级、省级旅游品牌为契机,推动生态龙虾城、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一批现有景区的提档升级,从公共设施建设、业态开发等方面着手,推动景区实现市场化经营管理,全面提升景区的体验感,力争打造2-3个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龙头”景区,发挥辐射效应。同时,潜江也将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相关文旅产业项目落地建设。

  二是抓产品开发,开发具备市场吸引力的“新型”产品。潜江将充分发挥地方文旅资源优势,围绕水乡生态文化、运动休闲文化等资源特色,开发沙滩乐园、帐篷营地、乡村酒吧、工业体验馆等休闲度假类产品。围绕楚章华台文化、非遗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特色,开发文化民宿、非遗工坊、民俗演艺等文化体验型产品。围绕虾稻、荷花莲藕、果蔬等特色农业资源,发展农旅产业,开发稻田主题民宿、亲子农耕乐园、小龙虾田园游乐场等乡村体验型产品。

  三是抓市场流量,举办具备引流效应的营销活动。从二月到现在,潜江先后举办了小龙虾开捕节、花朝节、帐篷音乐节、桃花节等丰富的文旅活动,真正发挥聚集人气、扩大消费的效果。“潜江活动将更加突出地方特色旅游元素,在形式上增加趣味性和参与性,助力游客互动和市场引流。”龚华说。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