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文旅博览会|苏海涛:提质赋能塑造品牌 宜昌文旅迸发新活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22 13:08:21
来源:新华网

聚焦文旅博览会|苏海涛:提质赋能塑造品牌 宜昌文旅迸发新活力

字体:

  新华网武汉4月22日电(记者徐宁)4月21日至23日,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武汉举办。本届博览会以“美丽中国、美好生活”为主题,展陈面积达8万平方米,充分展现我国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活动现场,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苏海涛就宜昌文旅发展变化、文旅特色经验等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苏海涛

  多措并举 推动文旅市场快速升温

  “今年以来,宜昌文旅市场复苏强劲,呈现快速回暖升温的良好态势。”苏海涛说,为助推旅游业重振,宜昌主要采取以下五大举措。

  一是聚焦节赛活动,打造消费热点。成功举办2023宜昌新春灯会和焰火晚会、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等,推动旅游、餐饮、住宿等相关行业发展。

  二是强化宣传推广,挖掘消费潜力。出台《宜昌市旅行社奖励暂行办法》,对以火车专列、高铁动车、包机、包船、大巴车、自驾车队等形式招徕外地游客来宜旅游的企业给予奖励。同时,启动“春满峡江 花漾宜昌”春季客源地城市营销。组织主要旅游景区和旅行社赴省内武汉、咸宁、黄冈、襄阳、荆州、荆门六地开展地推,并在共推线路、共拓市场,持续推进“引客入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三是加快业态创新,拓展消费空间。围绕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宜昌谋划2023年度新开工项目69个,续建项目185个。

  其中,认真谋划“两岛一湾区”建设,加快屈原文化公园、大剧院、美术馆、古今·大南门、二马路历史文化街区、巴山金谷等文旅项目建设,引导文旅消费向城市公园、历史文化街区、商业特色街区等公共消费空间扩展。发展夜间经济,支持西坝不夜城、九码头文体商旅综合体、三峡非遗in巷申创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针对年轻人社交娱乐化消费需求,支持发展电竞、直播、剧本杀、滑板、滑雪等新业态。

  四是推进品牌创建,优化产品供给。加快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宜昌段)建设。组织申报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示范区、全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县(市、区)。组织开展国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村及湖北旅游名镇(村)、名街、荆楚文旅名县创建。启动全市A级旅游景区复核。持续推进“两坝一峡”核心产品提质升级。

  五是整治市场秩序,强化行业监管。4月至10月,在全市范围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推动旅游产品向优质化、品牌化、特色化、标准化发展。

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苏海涛

  创新营销模式 打造城市旅游品牌

  苏海涛指出,宜昌积极创新思路,整合资源,将强化旅游营销作为擦亮城市品牌、开拓旅游市场的有力抓手,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尝试。

  一是抢抓流量密码。利用新媒体平台,组织“书记(局长)带你游”“千名导游说宜昌”“万名司机讲宜昌故事”和网红打卡等系列主题宣传营销。

  今年,宜昌重点开展“名人带您游”系列拍摄,在宜昌籍嘉宾游览景区、体验民俗、感受城市烟火和发展变迁中,让人们了解宜昌构建“全域宜游、全时畅游”的大旅游格局。

  二是解码数字文旅。创意开发了“太阳人石刻”文物系列数字藏品12000份,参加预约抢购的数字藏品爱好者超50余万人,两期藏品均在上架不到10秒一抢而空。以“宜昌·端午”为核心文化元素的系列数字藏品成为全国第一批上线的以端午为主题的数字藏品系列。举办宜昌电竞旅游嘉年华活动,以“电竞+文旅”为切入口,探索城市品牌形象推广和文旅融合的新路径。

  紧抓机遇 推进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宜昌历史文化厚重、旅游资源富集。“如何发挥区域优势和带动能力,如何把文旅资源转变成高质量发展优势,实现从过境地向目的地转变,从资源依托型向高端高效型转变,迫在眉睫。”苏海涛说,紧抓宜荆荆都市圈等重大区域战略,宜昌着力做好以下文章。

  一是做好三峡文章。坚持做好山水的三峡、工程的三峡、文化的三峡等文章,展现长江三峡的魅力。深化与三峡集团合作,推动三峡集团与宜昌城发集团股权合作尽早落地,发挥三峡资本等产业投资基金作用,系统性重塑“两坝一峡”区域旅游资源。

  二是做实区域联动。宜昌与恩施、神农架,地域相近、山水相依、人文相通,自古以来交流密切、情谊绵长。宜昌将强化三地文旅联动,通过线路串联、产品互补、企业合作,打造一批具有湖北特色、世界水准的范式产品,吸引八方来客。

  三是做强拳头产品。宜昌加大文旅项目招引力度,积极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新消费。差异化引进大型主题乐园,打造长江三峡游轮爆款产品,加快屈原文化公园、二马路历史文化街区等文旅综合体建设,尽快推出话剧《屈原》《宜昌故事》等一批沉浸式体验项目。

  四是做优旅游服务。按照旅游城市标准,加强规范化建设,持续提升“吃住行游购娱”服务水平。高水平开发建设“两岛一湾区”(平湖旅游岛、西坝不夜岛、平湖休闲湾区),引进一批高端度假酒店、主题酒店、精品民宿。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