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文旅博览会|咸宁四季游 季季都精彩-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23 17:19:23
来源:新华网

聚焦文旅博览会|咸宁四季游 季季都精彩

字体:

  

  新华网武汉4月23日电(记者 韩攀)4月21日至23日,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武汉举办。本届博览会以“美丽中国、美好生活”为主题,展陈面积达8万平方米,充分展现我国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咸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郑丽年在采访中表示,咸宁围绕丰富旅游产品业态,全面打造“春赏花、夏避暑、秋闻桂、冬泡汤”四季旅游、全季旅游产品。

咸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郑丽年

  郑丽年介绍,咸宁历史文化悠久,区位交通优越,生态环境优良,文旅资源丰富。“咸宁”二字取自《易经》“首出庶物,万国咸宁”,寓意普天之下都幸福安宁。咸宁现辖咸安区、嘉鱼县、赤壁市、通城县、崇阳县、通山县6个县(市、区)和咸宁国家级高新区。

  本届博览会,咸宁展区以“温泉之城 桂乡咸宁”为主题,全方位融入现代科技元素,集中展示温泉康养、桂香竹翠、特色非遗、美食美景等文化旅游资源,立体展现咸宁康养宜人、四季宜游、文化厚重、臻美蓬勃的形象。

  “咸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工作。”郑丽年介绍,咸宁市推出了乡村旅游“万千百”工程,将其列入全市重大产业、重大项目、重大事项”15个专项工作之一,自2021年起,用两年时间推进。“万”即改造建设10000间乡村旅游客房,“千”即做好1000桌农家饭,“百”即研发100道咸宁特色菜。目前,咸宁各地已改造建设10626间乡村旅游客房,已做好农家饭6052桌,已研发特色菜100道。

  2023年咸宁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国内知名温泉+民宿旅游目的地,擘画了咸宁旅游未来的的发展路径。

  “温泉,历来都是咸宁一张靓丽的对外名片,也是我市旅游市场引以为傲的核心产品。”郑丽年介绍,2006年,咸宁被原国土资源部命名为“中国温泉之乡”,2011年被命名为“中国温泉之城”,咸宁温泉已成为“灵秀湖北十大旅游名片”之一,《湖北省温泉旅游服务质量规范》《咸宁沐浴温泉水质标准》等温泉相关地方标准荣获首届“荆楚十大好标准”称号。

  郑丽年表示,接下来咸宁将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推进全域温泉景区提档升级,指导全市温泉景区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与时俱进地打造温泉消费项目和产品。同时,对温泉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健康价值、科普价值进行深度挖掘、整理、提升,增加仪式感。二是打造一批特色旅游民宿,咸宁将在建好全市10000间乡村旅游客房的基础上,支持、指导乡村旅游客房经营主体打造特色旅游民宿。指导旅游民宿开展等级旅游民宿创建活动。引导旅游民宿融入桂花元素,开发系列旅游产品,打造桂乡特色民宿品牌。三是加强与知名OTA平台合作。“酒香也怕巷子深”。我们将持续深化与国内知名OTA平台合作,打造“温泉+民宿”旅游品牌,引导温泉景区和旅游民宿推出联票、套票等“大礼包”并进行组合营销。

  “近年来,咸宁围绕丰富旅游产品业态,全面打造‘春赏花、夏避暑、秋闻桂、冬泡汤’四季旅游、全季旅游产品。”郑丽年介绍,咸宁时时可游、处处可游。春天的咸宁是一座花城。咸宁有野樱花十万余亩,葛仙山、白崖山、大幕山连片野樱花开成海,非常壮观;九宫山、黄龙山、大幕山杜鹃花野生野长,自然绽放,登高远眺,到处都是春天的气息,让人心情舒畅,充满希望。

  夏天的咸宁市一座绿城。星星竹海有无数的竹子,郁郁葱葱非常适合夏天避暑,是一个天然氧吧。九宫山海拔1657米,森林覆盖率96.6%,夏季平均气温不超过22°,是清凉避暑胜地。

  秋天的咸宁是一座香城。满城桂花天香,“有风香十里,无风十里香”。每年九月到十月丹桂飘香季节,咸宁大街小巷、景区公园,空气中飘来甜甜的桂花香,沁人心脾。咸宁栽植桂花约15万亩,产花树有4600多万株,年釆鲜桂花约110万公斤。全国已知的200余个桂花品种,咸宁占93个。咸宁树龄百年以上的古桂有2500余株。咸宁市咸安区为“中国桂花之乡”。目前,咸宁正在全域建成“中国桂花城”。

  冬天的咸宁是一座热城。“热汤白雪”是咸宁冬季的主打产品,“热汤白雪”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九宫山激情滑雪之后,再来体验加料温泉、硫磺温泉、医疗氡泉的温馨服务,成为来咸游客的“固定搭配”。

【纠错】 【责任编辑:韩怡呐】